新疆:精准扶贫是今年促就业计划重点

发布时间: 2016-04-06 10:07:25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史传芝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新疆 精准扶贫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继续深入“千乡万村”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助各类未就业群体就业。

去年第一年计划相比,今年的重点增加了精准扶贫就业,将在促进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方面做到“六到人”。昨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该厅联合经信委、财政厅、扶贫办、农业厅、商务厅、团委、妇联继续实施自治区促进企业就业服务“千乡万村”行动计划,整个计划将持续到12月。

分层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是今年“千乡万村”计划的主要措施之一。

岗位信息挖掘也增加了新对象,除了和去年一样,重点针对吸纳就业多的纺织服装业、“短平快”项目、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劳务输出企业之外,今年还瞄准了“总部+卫星工厂+农户”模式的推广,大力推进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也把小作坊、农民合作社需求纳入挖掘范围。同时将开发村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信息员岗位,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

目前相关通知已下发,各地各部门将深入自治区1040个街道、乡镇和10390个社区、行政村,主要针对城乡贫困家庭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摸清底数和就业愿望,为其提供就业政策宣传、技能培训、落实就业政策等“一对一”的精细化就业服务。

要做到“六到人”,即基础台账到人,建立实名制“一户一人”的基础台账;就业宣传到人,让每一名农村贫困劳动力知晓政策;岗位匹配到人,组织用人单位有针对性地举办招聘活动,确保招聘服务下乡进村入户到人,送到群众家门口;补贴政策到人,切实落实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就业扶持政策;信息对接到人,县、乡两级收集到的岗位信息要及时送到村委会,送到“访惠聚”工作组,形成制度;跟踪服务到人,建立城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掌握就业动态,帮助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