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治沙扶贫故事】陈宁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发布时间: 2016-04-05 18:19: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胜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蒙古族老人,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治沙

陈宁布是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叨图七社人,年近七旬的蒙古族老人,身体健壮,声音洪厚,咧嘴一笑,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错。

陈宁布育有两子两女,有一百二十亩草场,八十亩地,水地却只有三十亩,一家人靠天吃饭,肚子勉强能填饱。沙漠将这个小村庄层层围住,离家门最近的那堆沙子,眼看着要比房子高,村里有十多户人家陆续搬迁,沙子压的呛不住,陈宁布搬家的念头也一天比一天强烈。

幸亏,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治沙,亿利人推平了他家门口的大沙丘,开始修路种树。

有了路,陈宁布和村里人也有了生活下去的希望,亿利种树稳住了沙子,村里人不再外出打零工,全村人几乎都参与种树,两三年后,很多人都盖起了新房子。当然,生活窘迫的陈宁布,也参与到这份绿色事业中,这一种,就是十多年。

老实能干的陈宁布,种树、种地两不误,一年下来,种树年收入七万多,种地也有四万多的纯利润。陈宁布在沙里种出了体面的生活,腰包鼓起来了,养羊的数量也由原来的几十只增加到345只。去年出栏140只,大羊700多元一只,小羊400多元一只,光卖羊绒,一年还能赚个大几千,日子过的越来越有奔头。

2013年的时候,陈宁布把他的荒废沙地租给亿利,一家七口人,按人分配,一人给了九万五,荒沙地一次性换来六十多万,这在过去,陈宁布想都不敢想。

陈宁布给亿利种树,他对亿利有感情。他说,亿利对农牧民和国家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只要你肯干,拿上一张锹给亿利干活,一天最少能挣150元。跟我一起给亿利种树的,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儿,他把亿利当救命人,去银行贷款,没人给办,给亿利种树,亿利给钱,老头儿倔强地要坚持种树,一直干到走不动路为止。

陈宁布住上了127平米的白瓷砖大房子,三室一厅一卫一厨,宽敞明亮,装修精致。陈宁布说,这比城里人的房子还好。陈宁布的房前屋后都栽满了树,篱笆围起来的院落很大很干净,曾经快被沙子掩埋的矮旧土房,还保留着。羊儿“咩咩咩”地叫,鹅悠闲地踱来踱去,库布其沙漠农家的生活另人向往。

陈宁布门前有一条土路,走上2公里,就上了油路。门前不时有车子驶过,陈宁布说,“过去哪能看见车,几十米远跑个兔子还看得一清二楚。村里人有病或者生娃娃去医院,骑骆驼骑马得走六七个小时,就在这光秃秃的大明沙里,有很多人因为没路耽误了生命。过去我们也不敢进去的地方,有个女大学生探险,就再也没走出过沙漠,要是现在,离独贵镇上开车只走半个小时的路程,怎么可能把人困死,亿利这是在造福!”

陈宁布生活过好了,他培养出的四个大学生也从沙窝窝里走出来,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回忆起孩子们小时候,陈宁布又怜惜又无奈——过去刮一晚上风,门一打开,沙子就进家了。土房的窗子上有三孔玻璃,玻璃上方糊着麻纸,淘气的孩子常常把纸窗捅破,让沙子溜进家里玩儿,为此,陈宁布没少责骂孩子们。

“我们的光景,可是全凭亿利,希望亿利种树治沙的好事能有更多的人知道。”陈宁布说。其实,他不知道,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亿利不一定说,但一定会继续做下去。(王胜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