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农村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4-05 13:48: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佟庆利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陕西 西安 西安市政协常委会 农村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要找准穷根子,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确实做到帮穷扶困,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过上好日子。”来自西安蓝田贫困县的白安选委员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3月29日至30日,西安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对西安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们围绕农村贫困问题,提出了21条脱贫攻坚的好点子,受到与会的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肯定。

按照2011年陕西省定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的扶贫标准,2012年底,西安市有贫困村574个,农村贫困人口36.6万人,占全市858万人口的4.26%,占全市农村人口(390万)的9.38%。从2013年开始,西安市对全市574个贫困村实行三年包村帮扶,24579名干部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包户帮扶,对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837名,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教育扶持、文化扶持等各类帮扶项目和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和政策兜底等“五大工程”,2015年底,西安在册贫困人口全部达到或超过2011年制定的省标、国标贫困标准。

但是,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农村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并不牢固。委员们了解到,导致农村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有老弱、病、残、痴等,也有缺少资金、项目致贫和因学致贫等情况。县域内企业规模小、数量少,就地吸纳贫困户就业岗位有限;为了适应政府大型工程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当地群众缺少脱贫致富路径。委员们还了解到,目前,一部分贫困户虽然通过低保等政策救助暂时指标脱贫,但贫困状态并没有改变。委员们认为,现在农村贫困户已经从过去的单纯收入型贫困变为收入型与支出型叠加的复合式贫困,存在着发展难度大、易返贫的特点,靠单一输血和经济扶持难以奏效。

会上,委员们建议,把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纳入各行业部门“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政策制定、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对全市贫困户进行摸底识别和核查,对不同类型贫困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临时救助、低保托底及扶贫开发等不同方式予以分类精准帮扶;实行渐退低保帮扶,对当年超过低保标准但收入不稳定贫困户,延续1年低保政策;对家庭收入超过贫困线,但因病、灾、学等原因支出过大,造成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群体予以特别救助。

委员们还建议,取消对贫困县的GDP考核,实行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制”,让贫困县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出台产业扶贫优惠政策;推广搬迁移民进城进园模式,将偏远山区贫困群众搬迁到城镇工业园区附近集中安置、就业;建立生态补偿专项经费,增加低收入群众转移性收入;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成就、社会各界助贫帮困事迹及脱贫致富的典型,引导全社会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