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手工业+电商 脱贫奔小康 ——访平乡县委书记杨宪春

发布时间: 2016-04-05 13:39:03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潘文静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家庭手工业 电商 脱贫 平乡县委书记 杨宪春

平乡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还有78个贫困村、1.3万贫困人口。家庭手工业是该县的扶贫特色产业,近年来借助电子商务发挥了更大效能。“十三五”期间,该县如何进一步推动“家庭手工业+电商”扶贫?记者近日采访了平乡县委书记杨宪春。

“平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立足童车、纸制品、电子件、标准件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中的妇女老人发展家庭手工业,帮助贫困户中的年轻人搞电商。到2016年底,将扶持80%的贫困村发展起家庭手工业项目,基本实现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杨宪春说。

突出龙头带动。平乡把不同的产业,按照链条分作龙头、片区、示范户,以龙头带产业、以产业带片区、以片区带动千家万户。比如,仅引进童车龙头好孩子集团入驻,就带动了69家企业做配件,吸纳了2000多贫困户搞家庭手工业。通过招商、培育,又先后引进了天津富士达、天津友捷等不同产业的19个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56个手工业片区。“十三五”期间,平乡计划投资21.5亿元,建设好孩子二期北方总部及基础工业园,预计年产值60亿元,带动300多家配套企业、30多个贫困村、1000多个家庭手工业贫困户。

突出园区聚集。平乡利用自行车园区这个平台,瞄准“世界童车之都”目标,持续发力,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平乡自行车童车博览会,订单越来越多;连续6年举办国家级、省级自行车专业赛事,知名度越来越大;国家质检总局在平乡启动实施全国童车产品质量示范项目,产品质量越来越高。通过这些措施,园区的聚集效应越来越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不仅直接创造就业岗位吸纳贫困群众,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发展。河古庙自行车园区聚集了178家企业,辐射全县70多个村,带动26个贫困村1.3万人脱了贫。

突出电商助推。平乡依托自行车童车产业,引导贫困村有基础的年轻人搞电商,发展电商经济。率先在艾村因势利导,免费拉网线、搞培训、赠电脑,扶持年轻人干淘宝。现在,该村电商发展到179户,有87户贫困户不但脱了贫还致了富。目前,全县还有3个像艾村这样的“中国淘宝村”,带动形成了3大电商片区,3000多户10000多人从事电商行业。“十三五”期间,平乡计划实施河北慧聪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产业园、河北运通平乡县电商中心等一批电商项目,带动50多个贫困村从事电子商务。通过大规模的电商创业,推动家庭手工业转型升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