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六个精准” 确保28294人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4-05 13:44:4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皇甫美鲜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乌兰察布市 精准扶贫 脱贫

乌兰察布市经过精准识别,共确定贫困人口13.7万人。通过实施“六个精准”扶贫,今年要确保28294人实现稳定脱贫,并实现丰镇市等(区贫县)脱贫摘帽。

按照中央“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扶贫脱贫要求,该市在生态补偿脱贫方面划定了四子王旗荒漠化草原区、北部生态脆弱区、燕山——太行山特困区、退耕还林与京津风沙源治理区、天然林与人工林生态保护区5个生态功能区,制定了生态保护规划、易地搬迁规划、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专项规划3个专项规划,同时实施好2大生态建设工程,并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和资金向5个功能区倾斜。今年要通过生态补偿实现908人脱贫。

在易地搬迁脱贫方面,要通过易地移民搬迁实现14694人脱贫。特别要结合扶贫政策,支持和鼓励贫困户进城买房,对贫困户进城买房并取得产权的按易地移民、农危改政策给予补贴;对进城务工的贫困户,逐步探索住房公积金申贷办法,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购房按揭贷款。

在社会保障兜底方面,主要针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能力的贫困人口,要统筹实施好民政救助、医疗救助等各类社会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得到基本生活保障,实现7142人脱贫。

在发展生产脱贫方面,坚持“龙头带动与自我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抓企业、抓项目,灵活使用好各类扶持项目和扶贫资金,促进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实现3160人脱贫。种植业要构建农户和企业利益联接机制,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甜菜、燕麦、蔬菜大棚、马铃薯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要鼓励贫困户加入养殖合作社,或为企业打工增加收入,大力发展生猪、奶牛、肉牛肉羊养殖,重点抓好雏鹰集团生猪产业化、丰镇二商大红门集团生猪养殖、察右前旗朋诚公司生猪养殖等项目。特别是雏鹰集团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农户自筹资金5万元,其余通过集团担保贷款投资养殖业,农户每年可获得代养费15万元。

在发展教育脱贫方面,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保障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2390人脱贫。在落实好目前各项教育补贴政策基础上,制定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政策,不因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在学业上的辅导和帮助,采取教师“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努力提高贫困生成绩,确保贫困生不因成绩差而辍学;将初高中毕业未升学的贫困家庭孩子全部纳入免费职业教育,给他们创造改变命运的机会;对于完成学业的贫困家庭学生,要进行免费就业培训,并给予特殊就业扶持政策,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