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抓住"龙头"创新智力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4-05 13:33:25  |  来源: 检察日报  |  作者: 徐盈雁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最高检 智力扶贫

最高检开展定点扶贫地区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侧记

国家检察官学院近日迎来了一批“特殊”学员:来自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州一级党政机关和西畴县、富宁县党政领导干部100人。在学员手册上,记者看到,这期培训班被命名为“文山州定点扶贫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作为检察系统的最高学府,国家检察官学院这一次为何组织非检察系统学员进行集中培训?近日,记者走进国家检察官学院,采访了解到了这期培训班的故事。

抓住“龙头”,最高检培训文山各级各部门干部

在开学典礼上,记者发现,开学典礼虽然形式简单,但是“分量”颇重。

出席开学典礼的主要领导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如林、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等。王少峰、洪天云、赵洪顺分别作了讲话。

王少峰在讲话中透露,这次培训班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亲自倡议举办的。

而曹建明检察长的倡议,源于最高检与文山州的一次座谈。2015年12月15日,曹建明检察长在北京会见了最高检定点扶贫地区云南省文山州主要负责同志一行,听取文山州和西畴县、富宁县两个定点扶贫县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共商如何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在这次座谈中,双方就培训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于是,最高检扶贫办、国家检察官学院和云南省文山州委共同筹备举办了最高检定点扶贫地区领导干部培训班。“举办培训班是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最高检定点扶贫工作,落实曹建明检察长指示的具体举措。”最高检扶贫办负责人说。

“举办这期培训班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关于检察机关精准扶贫要求,创新检察扶贫方式方法,提高智力扶贫针对性、实效性的新探索,是学院发挥教育培训优势,从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和人才扶贫角度积极参与检察扶贫的新尝试。”国家检察官学院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要有真才实学的领导干部,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最高检组织这次培训,抓住了关键,抓住了‘龙头’。”文山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普光明表示,组织文山领导干部集中培训,体现了最高检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悉心谋划。

学有所获,学员们直言开阔视野创新理念思路

“在培训中,领略了国家高级干部的智慧,感受了名校名师风采,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启迪了思维、洗涤了心灵,收获颇丰。”“通过培训学习,感觉自己的理论基础、道德水准、业务修养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本职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培训结束,西畴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管理股股长蒋升春和富宁县委办公室文秘股股长刘政分别写下这样的心得体会。

蒋升春、刘政道出了大家的共同感受:依法行政的难点及其解决、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面对媒体的表达艺术、海洋权益形势与强国战略、领导力与执行力提升、精准扶贫政策与实务等,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让来自不同岗位的学员都能找到自己的关注点;4次专题讲授、3次现场教学、1次案例教学、1次互动教学、1次主题研讨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也令学员们称赞不已。

国家检察官学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为办好培训班,学院前期开展了充分深入的培训需求调研,在与最高检扶贫办和文山州委组织部的充分沟通基础上,围绕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拓展眼光视野和提高领导能力、熟悉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和方式方法等内容认真设计了教学计划和培训课程,积极为培训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尽最大努力确保培训的质量与实效。

“传授了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脱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文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积极借鉴意义,启发我们少走、不走弯路,感觉很实用。”普光明对精准扶贫政策与实务一课印象深刻,这门课由国务院扶贫办国际交流与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讲授。

党员干部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是西畴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孝基长期关注的话题。中国政法大学应急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鸿潮主讲的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一课,令张孝基获益良多。“过去很多在实践中不开窍的地方,经老师这么一讲,觉得豁然开朗。”张孝基说。

作为基层扶贫领域领导干部,富宁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农金念直言,此次来京能当面聆听“最高层”扶贫领域领导干部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脱贫战略,并就扶贫脱贫办法、措施等进行交流,“不虚此行”。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在采访中都提到了三堂现场教学课:参观北京市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北京航天城。“三个地方的规范管理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很好诠释了什么是简政放权,参观后深受启发。”农金念说。

把培训所学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带领群众奔小康

今年是最高检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第21年。21年来,最高检历届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统筹实施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和智力扶贫,努力推动扶贫定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智力扶贫是关键和核心。定点扶贫地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眼光视野和能力水平,直接关系扶贫开发工作大局,直接关系扶贫项目落实、资金使用和人员安排,直接关系扶贫开发工作效果。”国家检察官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此次面向文山州定点扶贫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是创新检察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方式,切实提高定点扶贫针对性实效性的积极探索,“对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教育培训优势,创新完善援助培训体制机制,全面强化检察智力扶贫具有积极意义”。

谈到回去后的打算,参加培训的文山州干部不约而同地表示,要把这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去,为文山各族群众按时、按质、按量奔向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