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4-05 11:41:26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王诗侠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广安市 互联网+扶贫

3月24日上午,广安市广安区扶贫移民局精扶办主任周业林,来到兴平镇丁坝村一组顾培荣家中,查看由区财政实施的贫困户改厨改灶项目进展情况,只见他掏出手机一扫顾家的二维码,顾家的基本情况、帮扶责任人、帮扶记录等关键信息在手机上一目了然。而这些,在后期的大数据平台上更是实时更新。

今年,四川计划五个贫困县摘帽,广安就占三个。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今年底交出好答卷,广安市将“互联网+”作为贫困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的脱贫攻坚新模式,不仅让农村因电商“活”起来,更通过网络信息化管理让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建大数据精准制定脱贫方略

去年底,在脱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广安区推行二维码管理平台,将贫困户基本信息全部生成二维码进行管理。

在顾家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卡片,除了户主姓名、帮扶责任人等内容,还印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便进入广安市广安区二维码管理平台,家庭成员、帮扶责任人、“1+N”帮扶措施、年收入、帮扶记录等十余项内容便显示出来。

顾培荣一家四口,本人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妻子又有视力残疾,是典型的因病因残致贫。结合实际情况,帮扶责任人市督查办副主任杨国军为其制定了种养业脱贫措施,去年9月还自掏腰包500余元购买了几十只鸡苗、鸭苗。通过兜底政策和种养业,去年,顾家年收入上万元,成功越过贫困线。

为巩固脱贫效果,顾家今年又得到了技术和资金帮扶。“养了多少只鸡?猪还在继续养吗?”对照二维码管理平台的内容,扶贫局人员边询问边实地查看。

“广安区有136个贫困村,5万余贫困人口,点多面广,通过二维码管理平台,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一目了然,也便于社会监督。”周业林介绍,系统由区上运行维护,信息收集主要由镇村干部完成,下一步,将对系统进行完善,引入图片,做到“有图有真相”。

广安市扶贫移民局局长王建玲表示,目前广安各区市县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已着手全面推进二维码管理平台建设,未来全市将建立统一的脱贫致富大数据平台,根据不同的脱贫对象“私人订制”,精准制定脱贫方略。

玩电商老树嫁新枝助农增收

借力电商脱贫攻坚,前锋区正在铺开一张“网”。3月27日,前锋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张洁和同事来到距前锋城区9公里的代市镇群模村新村,为淘宝村级站点选址。群模村村支书陈志刚十分希望群模村能入选:“要是村上有个淘宝网点,不仅可以方便大家买东西,还可以为我们的蔬菜和桃子找到好销路。”

前锋区商务局副局长贺娜介绍,前锋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首批20个农村淘宝网点,其中70%是贫困村。“帮村民网购只是内容之一,村淘网点重点在于将农产品卖到城里。”她表示,目前正在展开对村淘合伙人的业务培训,这20个村淘站点一半多已选好址,争取4月正式上线,到2018年,前锋区将会实现所有87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全覆盖。

前锋区电商脱贫思路尚在规划中,在广安区大龙乡战斗村,村民已尝到甜头。战斗村2007年开始种植龙安柚,目前已有60多公顷。去年10月,广安区民政局干部张科来到战斗村当“第一书记”。一个月后,他建起淘宝店,两个多月下来,卖出3000多个柚子,最贵的卖到每件78元。张科表示,今年将在柚子的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并将去年底建成的“广安e站”利用起来,在多个电商平台上销售。

王建玲表示,去年,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在广安顺利实施,共建设村级服务站140个,对3000余人次进行了电商培训。今年三月,广安市成功创建为电子商务示范市。 (记者 王诗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