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两级政协助力扶贫:把力量集中一起发力

发布时间: 2016-04-05 11:2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梦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四川 达州 扶贫

“以前我也向家家户户送米送油给钱,但帮扶效果不明显。现在我到贫困村首先召集群众开会,让贫困户说出自己的致富愿望,然后和村干部、其他群众一起评议贫困户致富项目的可行性,最后有针对性地提供资金、技术等帮助。”3月30日,四川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委员陈方清在达州市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上介绍个人参与脱贫攻坚的体会。这是达州市政协采取每季度召开会议推进政协系统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项工作措施。

政协委员分布于各界,如何把分散的力量集中到一起发力?达州市政协以专委会为依托,将政协委员分成15个委员活动小组,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开展活动。去年11月中旬,提案委组织部分委员就脱贫攻坚工作来到万源市蜂桶乡后槽子村调研。委员们了解到贫困户夏光强年初养的土鸡销路不畅的情况后,及时联系城区从事餐饮业的政协委员购买,并搭建产销合作关系。

委员们在提供物资帮助的同时,围绕能致富、不返贫方面积极建言。“产业扶贫是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好路子。全市应以县为单位,分区域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同时,还要加强贫困人口教育扶贫、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等方面的工作。”住达州省政协委员郝成棋在多年帮扶贫困村中积累了经验,提出观点。

截至今年2月底,市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帮扶贫困村62个,市政协委员联系帮扶贫困村183个,结对帮扶贫困户2192户,累计协调项目300多个,涉及资金32580万元,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