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挣钱顾家两不误 裴寨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03-15 15:40: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裴春亮,裴寨村,致富,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村官”、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黄婉晴)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乡村基层治理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位于太行山区丘陵地带的河南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基层如何脱贫攻坚? 农村应该如何去实现“绿色发展”,以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村官”、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为网民解答。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这里是中国网“两会”访谈,欢迎您的收看。裴书记欢迎您。

裴春亮: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裴书记,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您是最直接接触和了解农村的。那么以您的了解,您觉得农民最关切的问题是什么?这一次“两会”,您肯定也带来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这些农民关切的问题是不是也在您的建议当中体现了呢?

裴春亮:对。我本人就是一个农民,生在太行山,长在太行山,所以对农民的想法和期盼还是比较熟悉和了解的。比如说像我们山里人,怎么样能走出大山?怎么能让孩子上得起学?生病的时候能有一个好的地方就医,更关键的是,要一年四季有活干,大概想法就是这样。我今年是第九个年头参加“两会”了。作为一个基层的农民代表,连续九年来,我每年的建议都是关于“三农”问题,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建议。

这次提的建议,比如说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的农村,污水横流,垃圾处理,包括农村设施建设欠缺等问题。还有关于老师和医生怎么样可以在贫困地区,或者说落后的地方长期扎根,把心留在山区里,好好地教育孩子……这些都是农民的所想、所盼的建议。

中国网:您其实是带来了农民最关心的一些问题。刚才您也提到,您是连续九年“上会”了。我们也知道,在您的带领之下,裴寨社区从之前的贫困村,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富裕村。那么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是怎样挖掘乡村的发展潜力,有没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享?

裴春亮:经验不敢说,只能说像自己成长一样,方方面面都需要潜下心来,沉下心来,好好地扎进去。比如说像我们裴寨村,我是2005年4月份当的村官,自从到村里边,首先我们是坐下来,静下来,探讨我们裴寨村的未来在哪里,我们的目标应该怎么去确定。从一个省级的贫困乡和贫困村,通过十年的时间,变成全国闻名的一个小山村。

实际上就是,结合着中央的好政策。比如说像咱们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非常好!真正地说到农民的心坎上了。裴寨是一个十年九旱,包括吃水要去多少公里以外挑水的地方。在我们村,年轻的小伙子也好,女孩也好,首先人生会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挑水。因为老人、父母,上面的哥哥、姐姐都需要去田地里面干活,在父母回来的时候,水缸里面必须要有水,不然你吃不上饭,所以挑水就是我们第一要务。

我们就针对这样的情况,先在村里边打了一个530米的深水井,突破了我们以前都是吃地窖水的历史。打水井的时候,当时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全村的父老乡亲也是在那做的义务工,因为都是大家的事,当然这都是我个人出的钱。

盼水能盼到什么程度?我们裴寨村从辈分上讲叫“清、龙、泉、雨、海”,老祖宗给我们排辈分的字都是和水有关系的。从2005年开工,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吃上了真正的自来水。水的问题一解决,种鲜花、种蔬菜,这个都好办了。水库建好后,我们就以水库为依托,办农家乐、大型垂钓,以及我们鲜花和蔬菜的展览、观赏。

从2005年到2015年底,整个裴寨村595口人,661亩耕地,从一个省级的贫困村,发展成现在远近闻名的一个小山村。

还是借着我们裴寨社区发展的经验,经验不敢谈,至少我们是这样走过来的。就是要确保他们能就业,有钱赚。就像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挣钱、顾家,两不误。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