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贫穷之路 思考中国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3-07 10:31: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习近平,顶层,精准扶贫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中国报道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发展地区支援落后地区,同为自家兄弟,理所应当。“一个好汉三个帮”,有钱出钱,没钱出力,打赢扶贫攻坚战,“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康社会,是全民族共同的小康,不能拉下一个兄弟姐妹。小康社会唯有大家齐步走,铿锵有力的步伐才能踏出全民族幸福之花。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山林。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内考察时,多次把扶贫作为主要或重要内容。

2015年,习近平1月到云南,2月到陕西,6月到贵州调研考察扶贫工作,在延安和贵阳两次召开扶贫为主题的座谈会,发出了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动员令。

2016年1月,习近平将新年的第一次国内考察放在我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在重庆调研期间,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通过不懈努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使7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是,我国仍有7000多万人没有脱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经过多年的减贫工作,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中央高位推动

“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将强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就、谱写新篇章。”刘永富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就扶贫开发作出重要指示,多次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连续两年将减贫1000万人以上作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

2015年11月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湖南、河北等多地宣讲中央扶贫开发精神或实地调研,了解各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副总理作为扶贫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刘永富表示,上率下行,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传导到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定能汇集成强大的扶贫合力,强力推动减贫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农业农村发展问题主要提了两点要求,其中一条要求是,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现行农村贫困标准为当年价每人每年收入2800元,与过去800元的标准相比提升了不少。党的十八大提出,“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扶贫减贫工作提出的要求就是五年让7000万人脱贫。“从要解决的贫困人口上来看,难度是比较大的。”宋洪远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为扶贫工作开出的一剂药方。

习近平指出,一定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同时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创新的扶贫思路

习近平2012年底到河北阜平老区考察,在谈到扶贫工作时,他讲不要用“手榴弹炸跳蚤”。到了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用我们老百姓的话,就是‘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刘永富说。

“应当说,习近平的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今后一个时期对于贫困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思想,将对中国扶贫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如此表示。

找准“贫”根,抓住“困”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正在用一种创新式的扶贫方式践行这一点。他们并没有为贫困村民开拓新的赚钱方式或路径,只是为每家每户安装了一个便携式沼气池。

广西隆林德峨镇常么村陈家冲屯村民对于扶贫工作队带进村里的沼气池十分满意。“我家养了十几头猪,粪便全部进入便携式沼气池发酵,不仅粪便处理干净了,收入也提高了。”村民陈启贵说,沼气池提高了自家核桃树带来的收益。

沼气池中发酵产生的沼气能够帮陈启贵节省大量燃料费用,池中留下的沼液还能为他家的核桃树提供优质的有机肥料——这又为他省下一大笔投入。“现在,我养猪一年能赚12000元左右,每一棵核桃树能赚1000元。”陈启贵说,平均算下来,家里每口人每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便携式沼气池的成本投入仅3000元。根据当地扶贫工作队的测算,一个3立方米的便携式沼气池一年的产气量为657立方米。一般而言,一户人家一天单纯炊事用气量约为0.8立方米。由此看来,一个3立方米的便携式沼气池足以满足一户人家一年的炊事燃料需求。从投入产出比来看,扶贫的“性价比”显然很高——既能帮村民省钱,又能帮村民多挣钱。

“让老百姓增产、增收的同时,改变他们旧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广西壮族自治区驻隆林各族自治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健军说,这不仅能让扶贫工作的效果更持久,让老百姓减贫、脱贫更有效,同时还能更好地维护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保护生态,让生活质量的提升也更持久,“这就是我们广西具有创新性的沼气扶贫。”

扶贫不能仅解决温饱问题。汪洋在今年1月于湖南宣讲中央扶贫开发精神时曾强调,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除吃穿之外,还有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多方面问题,一定要将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由此看来,中国还需要更多类似广西沼气扶贫的创新式扶贫项目。(记者 王寅 中国外文局“中央厨房”,中国报道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