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扶贫开发是长期任务 2020年脱贫目标仅是底线

发布时间: 2016-03-03 11:11: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贫困县,精准扶贫,减贫,范小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佟静)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3时开幕。2020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结点,未来五年内必须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场中国式的扶贫攻坚战如何取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实现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为您一一解答。

    针对2020年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这一目标是否能实现的问题,范小建表示,这个目标具体讲就是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所决定的,具体含义实际上是说到2020年时,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他的收入水平要达到,或者是超过2300元。实际上严格讲这是一个比较低的目标,这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当中的一个底线目标。更何况,我们现在是采取几个一批的办法,来实现我们脱贫的任务。

    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通过低保来兜底,也就是说其他的措施,产业扶贫、移民搬迁、转移安置、转业就业等等都解决不了问题,还最后有一手叫做低保兜底。如果我们能够充分用好各项措施,特别是把最后的一条能够用好用足的话,我觉得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这里面我觉得要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贫困是相对的。扶贫开发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不要以为现在冲了一把,贫困问题就没有了。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仅仅是说在现行的标准下,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