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2-29 15:56:43  |  来源: 吉林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吉林,扶贫,攻坚战,扶持,路线图

  2月26日,吉林省政府召开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省长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发力,聚焦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听取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工作情况汇报后,蒋超良指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强化政策保障措施,脱贫攻坚已经形成浓厚氛围,广大干部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各项脱贫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蒋超良强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重大政治责任,又是重点民生工程,是自觉履行党执政使命的实际行动,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有序推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理论指导、思想武器和基本遵循。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要准确把握中央扶贫开发政策的丰富内涵,吃透精神实质,结合吉林实际,确保落地生根。要明确目标任务,精准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搞好科学测算,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蒋超良指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重点,着力破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克服“等、靠、要”思想,鼓励引导贫困地区在用好相关优惠政策基础上,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美好家园。要严格掌握标准,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举措,与医保政策、社保制度等结合起来,打好政策组合拳,放大政策效应。要完善包保责任制,厘清责任,强化县市主体责任,明确领导和部门包保责任,不脱贫、不脱钩,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有效、安全、节约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脱贫融资、信息等平台,运用市场化的办法,完善征信、成本分担、风险分摊、利益补偿等机制,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湿地公园等工程载体探索生态移民,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具体举措,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要加大宣传引导,总结好经验、好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