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将实现12.97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2-29 15:17:15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tibet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农村饮水安全,西藏,贫困户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西藏“狠抓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昨日,在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二次媒体记者见面会上,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苟灵作了详细介绍。

2015年全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比2010年增长近一倍,贫困群众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2015年底全区贫困人口降至59万。农牧区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环境建设明显改善,完成了贫困户安居工程2.2万户,10万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实用住房……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苟灵说,“八七”扶贫攻坚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以来,西藏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就。

苟灵坦言,纵向比,西藏扶贫开发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横向比,“十三五”西藏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出相对贫困突出,是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全域大分散、局部大集中是西藏贫困现状的最基本格局。

“2016年,努力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以上,全年脱贫人口12.97万人,10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苟灵介绍,“今年将采取四大措施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帮扶到村到户到人,着力搭建自治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平台、投融资平台、县级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大力加强产业扶贫,建设一批带动贫困户脱贫能力强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民族手工业,开展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大力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水利建设,着力解决10000人以上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鼓励地市县分担贫困子女上大学的学费,积极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接受免费职业教育技能培训;通过农牧民免费体检,对有疾病的贫困人口实施针对性的医治;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残疾人、五保户列入社会兜底;优先吸纳贫困人口作为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护员、环境保护监督员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