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脱贫军令状:2016年确保百万人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2-26 15:55:3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白林、齐雷杰 | 责任编辑: 王虔

河北探索“山区综合开发”推动特困地区脱贫

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白林、齐雷杰)“环首都贫困带”所在的河北省2016年谋划了精准脱贫8大专项行动,从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社会保障等方面发力,确保年内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两会”上表示,过去5年,河北共有5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然而,该省仍有310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分析人士指出,环首都贫困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三方面: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基础薄弱,这些地区的发展依然充满挑战。

2005年,专家学者首次提出“环首都贫困带”概念,在与北京接壤的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存在大量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0年过去,这一问题正在逐步缓解。河北省通过创新机制,精准扶贫,谋划了特色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8大工程,成效显著。

参加河北省“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表示,河北省广大山区覆盖了大部分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农村贫困人口,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保定市阜平县正在积极探索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省人大代表、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表示,通过转让荒山经营权,实现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民,让贫困群众享受底金、股份分红、林下经济和务工等多种收入。通过机制创新,让产业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贫困群众。

“互联网+扶贫”是河北省探索的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之一。河北省扶贫办规划项目处处长郭良才表示,河北将大力开展电商扶贫,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计划,推动贫困村“一村一店”建设。计划到今年底,实现贫困县全部建成实体特色馆,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到2020年,将培育50个“互联网+扶贫”龙头企业。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河北坚持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争到2018年基本解决全省面上的脱贫问题,到2020年底前解决剩余的少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问题,决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