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脱贫军令状:2016年力争减少贫困人口122万

发布时间: 2016-02-26 15:13: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综合 | 责任编辑: 王虔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24日讯(全媒体报道组)广西将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十大行动”,确保2016年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22万,实现100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大力推进扶贫移民搬迁,完成搬迁30万人。【广西新闻网 全媒体报道组】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2月23日消息(记者/刘晓宇、见习记者/罗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西将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十大行动”,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22万人。如何在短短的一年之内完成四分之一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记者在2月22日召开的产业开发专责小组工作会议上找到了答案。

广西目前有贫困人口453万人,据初步测算,全区40%以上贫困人口需要通过扶贫产业开发来脱贫,60%以上的贫困村要有特色优势产业覆盖。如何能够找到合适的扶贫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在去年9月初,产业开发专责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工业和旅游服务业5个产业组。在产业开发专责小组工作会议上,农业厅厅长谢泽宇表示,2016年种植业将重点抓好特色产业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两大职责:“力争每个特色优势产业,引进培育一到两个龙头企业,每个贫困县在一个以上的贫困乡镇建立整村推进的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示范样板,在800个村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明确年度目标和阶段任务,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实现全年脱贫任务依靠种植业远远不够,从去年开始,养殖业组就对全区54个贫困县养殖产业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并编制了54个贫困县的养殖产业分布图,分别在三江、田阳、大化、都安和凌云等5个贫困县实施养殖产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对于2016年的工作,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谢俊表示,将强力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攻坚模式:“指导创建10个县乡级特色养殖产业示范区,指导在200个村培育、完善新型业养殖业经营主体,实施特色养殖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培育主导产业,建立养殖产业增收示范户5000户以上。”

此外,在今年的扶贫开发工作中,广西还将从特色经济林产业、林下经济产业、速丰林产业、花卉产业等6个林业产业筹措资金实施项目,工业方面将重点对特色农副产品的资源以及加工状况进行调研,起草《广西精准扶贫鼓励企业到贫困地区参与工业扶贫开发实施方案》;旅游方面,提出了打造桂北、桂西北、桂西南、桂东、桂东南、环南宁六大旅游扶贫片区,20个重点旅游扶贫县和550个旅游扶贫村的总体目标,将启动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通过多措并举,力争完成今年全区122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要把现有的政策宣传好、利用好、落实好,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聚集效应,示范、引导、鼓励基层农民群众自主更生、艰苦奋斗,帮助他们树立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政策扶持增强农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