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两会全召开 各省立了哪些扶贫“军令状”

发布时间: 2016-02-19 14:54: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于子茹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十三五 农村贫困人口 扶贫军令状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于子茹)随着安徽两会17日的召开,全国31省份已全部召开了2016年两会。纵观地方两会,“扶贫”成为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各省争立“军令状”。

攻坚:绘制“时间表”“路线图” 中短期冲刺

据粗略统计,在已召开两会的31省份中,至少有23省份明确了今年脱贫“军令状”的具体数字,其中,河北、山东、河南、湖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陕西、湖南、甘肃等11个省份设置的脱贫人口目标在百万人或以上。

比如,陕西为2016脱贫工作立下“军令状”,年内确保130万人脱贫;湖北“力争全年实现1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四川提出2016“全年实现10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目标。

多个省份不仅明确了减贫数量,还列出了贫困县“摘帽”的具体计划。

例如,河南提出今年实现兰考、滑县率先摘帽,全省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广西要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22万人,实现100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贵州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8个贫困县、120个贫困乡镇摘帽,2000个贫困村退出;新疆也提出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力争让7个贫困县率先摘帽。福建、广西、甘肃更是定出了较为详细的分阶段扶贫时间表,江西提出要“努力成为全国扶贫攻坚的样板区”。

此外,多地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脱贫目标。

贵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将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彻底解决现行标准下49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河北提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甘肃指出,“十三五”前两年争取每年脱贫100万人以上,后三年抓好巩固提高和冲刺扫尾工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精准:因人因地施策 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光有“军令状”还不够,扶贫还要看具体方式。

去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在今年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成高频词。

精准扶贫如何“精准”是焦点。各省在报告中明确,积极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地引导贫困人口就地发展电商、旅游、生态等产业来脱贫致富。

河北实施“一村一品”扶贫计划,培育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特色养殖和手工业等脱贫产业,开展电商、旅游、光伏、生态等新业态扶贫,支持每个贫困县打造一个现代农业园区,扶持发展500家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在有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山西省,今年在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还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贫困地区,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实现50万人口脱贫。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在2016年的扶贫工作中,多省积极制定教育扶贫措施,力图用教育断掉“穷根”。

地处欠发达地区的宁夏提出,免除农村贫困家庭高中生学杂费,提高贫困地区中职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河南将深入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启动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