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之乡"山西吕梁推动光伏扶贫项目 港资企业加入

发布时间: 2016-02-18 15:19: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娜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煤炭之乡 山西 吕梁 光伏扶贫 港资企业

中新网太原2月16日电 (李娜)16日下午,“煤炭之乡”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与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吕梁市交城县人民政府和中科光电控股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光伏扶贫合作协议。

16日,在协议签订仪式上,吕梁市委副书记雷建国称,将光伏发电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对于吕梁加快脱贫攻坚,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精准扶贫”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煤价断崖式下跌、煤炭产能过剩,中国产煤大省山西遭遇经济“寒冬”。素有“煤炭之乡”之称的吕梁未能幸免,该市GDP增速已连续两年位列山西倒数第一。

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立伟介绍,山西省吕梁市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目前,该市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346个,贫困人口48万,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市。

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被该市视为经济增长的新“马车”。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5年12月中旬至2016年4月底,在该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开展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主题的“冬季行动”,变“冬闲”为“冬忙”。

面对扶贫任务,吕梁结合“冬季行动”,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行动,积极推动与晋能集团、中科光电控股有限公司的光伏扶贫合作项目。

王立伟说,晋能集团2015年在该市方山县进行了光伏电站建设勘探和规划,初步探索出由企业统一规划、统一筹资、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和集中建设、集中结算和政府成立扶贫投资开发公司托底的“五统一、两集中”合作模式。

2016年,吕梁市人民政府和晋能集团计划先在临县、兴县、方山县、石楼县等4县975个贫困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其余6个贫困县接力启动25个贫困村试点工作,确保该市10个贫困县的1000个贫困村年内全面启动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而中科光电控股有限公司将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建设100兆瓦大型光伏并网电站,并组织实施交城县光伏扶贫规划,建造光伏扶贫电站,为该县扶贫项目“造血”。

据中科光电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东平介绍,该公司将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建设光伏并网电站,还将投入适度资金,以政府扶贫基金为主导,修建光伏扶贫电站,覆盖交城县75个贫困村。其主要收益分配给贫困人口。

他说,之所以选择在山西吕梁投资,是因为吕梁和大陆西部地区相比,光伏事业尚属起步阶段,充满机会,而一些西部地区已呈饱和之势,限电严重。而且,他原为河北人,18岁时来山西当兵,32岁时离开山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移居香港,对山西很有感情。

据了解,中科光电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首批由政府批准开发建设光伏电站的港资企业之一。

王立伟说,通过光伏扶贫,争取2到3年时间,吕梁市1346个贫困村、48万贫困人口全面实现光伏扶贫资产性收益全覆盖,达到每个贫困村每年都有7——8万元人民币的资产性收益,每个贫困人口每年都能增收600——800元人民币。(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