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启动将获4260万美元贷款

发布时间: 2016-02-03 14:15:04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莫青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青海 六盘山片区 扶贫

记者从省扶贫开发局获悉,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青海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在中国的第29个项目,项目将提供426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和100万美元的赠款,惠及西宁、海东两市,七个项目地区12万贫困农户,项目地区50万贫困人口有望在2020年前彻底改变贫困局面。

此项目是我省利用外资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平台。项目引进国际先进扶贫理念和方式,同时也是助推我省精准扶贫的重要机遇。

2015年初,根据项目年度计划,为不误农时,我省及时下达水利、农牧、林业、扶贫四部门年度项目配套资金6670万元,根据项目最终设计和备忘录,提前实施了一批追溯报账项目,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2015年11月初,我国政府与国际农发基金正式签署《青海省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融资协议》。

项目涉及的7个区县,将通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增加进入市场机会、非农创收培训等方式,提高农牧业生产能力和产品价值,有效增加贫困群体收入,改善项目区贫困状况,实现项目区全面脱贫。

六盘山片区青海东部连片特困地区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匮乏,也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农牧业生产水平效率较低,基础设施薄弱,贫困人群抗击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脆弱。为此,国际农发扶贫项目还专门设计了针对特殊困难人群、市场价值链增强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莫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