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港商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2-01 14:54: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陈健 曾福志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港商 扶贫 颜章根

中新社福建永春2月1日电 题:“另类”港商的扶贫故事

作者 陈健 曾福志

“发展菌草产业可以说是内地老、少、边、穷地区脱贫的优选项目。”香港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颜章根与妻子陈丽春如是感言。

这对港商伉俪早前在福建、四川、贵州等地种植菌草的试验目前已见成效,“现在希望能扩大在全国的种植规模,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民提高收入。”

在颜章根看来,巨菌草好养,是种“懒人农植物”,劳动力投入成本不大,劳动技术要求也不高,却具有很好的绿色经济价值,“可以当牛羊等家禽饲料和生物质燃料等。”颜章根表示,发展菌草产业能够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的收入。

颜章根1956年出生于福建永春山村,1982年赴港定居,1989年开始到内地投资房地产、矿业、高科技项目和金融业。

守着农业做实业,颜章根伉俪算是“另类”。事业成功后,从传统产业起家的夫妇俩,将眼光投向绿色可持续生态农业的开发。

为了回家乡搞生态农业和生物科技项目,2007年,他们在永春成立了福建祥业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颜章根告诉记者,看国家每年“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的,就想着做农业;看国家如此重视扶贫,重视精准扶贫,就想着在“祥业”的农业产业里结合扶贫。“追随政策做实业,最容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菌草产业发展有优势,见效快,能带动贫困地区农民脱贫。”颜章根说,今年的福建省政协会议上就有一份关于加快菌草技术成果转化、推进福建生态建设和扶贫开发的提案,“省委书记尤权和省长于伟国都对提案作了重要批示。”

巨菌草种植一次可以连续收割20年,每年每亩鲜草产量可达20到35吨。颜章根说,“一家农户只要一年种10亩以上的巨菌草,就可以有近五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目前,四川、贵州等省份的一些贫困地区纷纷尝试种植巨菌草,发展菌草产业,帮助农民脱贫,也有香港的上市企业青睐巨菌草的未来商机,利用巨菌草加工成饲料、建设以巨菌草为燃料的发电厂等。颜章根的公司已与这些公司开展意向合作洽谈。

“我们对巨菌草的种植、开发利用和成果转化的技术,都相对成熟。”颜章根表示,有了早前试验基地的种植和研究准备,未来打算在福建、广西、海南等南方8个省份推广种植,“今年有500万亩以上的投入种植目标,我们希望未来能帮助100万的农民脱贫。”(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