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一次特别的考试: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1-07 13:41:08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许邵庭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脱贫攻坚

多彩贵州网讯 12月7日,贵州召开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各市(州)、贵安新区管委会、三大片区9个牵头和联系单位分别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状》。省委书记陈敏尔说,现在脱贫攻坚的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政策已清,剩下就是一件事:干。

这是贵州一次特别的考试,“考官”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考生”是各市(州)、贵安新区、三大片区9个牵头和联系单位,“试题”是分别向省委、省政府签署《脱贫攻坚责任状》。陈敏尔说,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是对各级干部的现实考验,在这场大考中靠作风吃饭、拿数据说话、用事实赢得民心,以“扣扣子”“担担子”“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敏尔:努力交出一份贵州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

怎么才能在大考中考出好成绩?陈敏尔首先分析了当前贵州扶贫攻坚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和不少新情况新挑战。

客观因素——区域性整体性贫困突出、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不稳定现象突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非均等化突出。 主观因素——精准扶贫的精准度、扶贫开发责任落实、扶贫攻坚合力、扶贫资金投入和使用监管、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主观能动性和扶贫项目效益还有待提高。

面对主、客观因素,就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陈敏尔说,接下来,就要紧扣脱贫“四问”抓落实,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交出一份贵州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

要下更大气力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完善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重在乡村的分工机制,省一级要负总体责任,市州一级要负具体责任,县一级要负主体责任,乡村两级要负直接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

聚焦600多万贫困人口,怎么扶?陈敏尔指明了方向,优化“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路径方法,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通过易地搬迁脱贫一批,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通过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针对“如何退”的问题——要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加强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防止“数字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防止“富戴穷帽”,防止“脱贫即返贫”,努力做到脱贫成效精准。

陈敏尔说,要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关键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

要实行“倒计时”,制定“作战图”,立下“军令状”——用好“指挥棒”,配强“突击队”,扎紧“钱袋子”,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

要注重坚持苦干实干——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又要带领大家一起干。

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增强贫困地区发展支撑能力,以“四化”引领脱贫攻坚,总结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经验,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贵起来。

要注重用好各类资源——用好国家政策资源、定点扶贫资源、对口帮扶资源、社会帮扶资源,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孙志刚:所有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都要向脱贫攻坚聚集

贵州怎么才能交出一张优异的扶贫攻坚答卷?在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也指明了方向。

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合力——牢固树立抓脱贫攻坚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工作理念,所有工作都要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都要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都要向脱贫攻坚聚合,坚决防止将脱贫攻坚工作“片面化”“碎片化”,搞“两张皮”。

在规划编制上形成合力——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规划及各专项扶贫规划,实实在在地谋划实施一批脱贫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

在政策措施上形成合力——推进扶贫政策与农村低保等政策无缝对接,从制度层面实现能扶尽扶、应保尽保。

在资金安排使用上形成合力——加强对各类扶贫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的整合,积极撬动更多信贷资金、社会资金投向扶贫脱贫。要在项目实施上形成合力,统一建立扶贫项目库,实行联合审批、共同实施,支持贫困群众通过项目带动实现脱贫。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狠抓大扶贫战略行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从十个“狠抓”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要狠抓大扶贫战略行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二、要狠抓目标任务分解;三,要狠抓责任落实;四、要狠抓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脱贫、绿色贵州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脱贫和社会保障兜底;五、要狠抓大数据推动大扶贫,建好用好“扶贫云”;六、要狠抓金融扶持;七、要狠抓向上争取和向外借力;八、要狠抓项目资金监管;九、要狠抓政策培训宣传;十、要狠抓绩效考核和督促检查。

确保首战告捷——要坚决打好2016年脱贫攻坚第一仗,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做好资金、培训等各类扶贫资源整合工作,切实用好“扶贫专线”、“扶贫云”、扶贫脱贫项目观摩、暗访抽查等重点抓手。(本文经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