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产业精准扶贫圆贫困家庭“小康梦”

发布时间: 2016-01-06 14:30:37  |  来源: 贵阳日报  |  作者: 郏亦真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产业扶贫 精准扶贫 贫困家庭

“对我们来说,光给钱不一定管用,关键还得给条致富的路子。”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南江村贫困农民聂中华说。在贵州,通过产业扶贫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圆贫困农户的“小康梦”“读书梦”,正成为扶贫攻坚的流行措施之一。

在南江村,当地蔬菜种植大户们组建了农村合作社,不仅带动80多户村民提高了收入,更为贫困户找到了产业脱贫的新出路。

聂中华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为给父亲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20万元外债。加入蔬菜种植合作社后,除了技术指导,合作社还为他协调了10万元贷款,用于建立温室大棚等必要的种植设施。

“去年光是种莲花白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聂中华说。记者采访时,聂中华家的温室育种大棚已经完工,对于2016年的“翻身仗”,聂中华很有自信。他表示,随着当地交通条件的改善,前来合作社选购蔬菜的客商也越来越多,明年他还准备种植更多品种,满足不同客商的需求。

在贵州榕江县八开乡,产业扶贫与教育扶贫相结合,让贫困家庭的“读书梦”得以实现。

43岁的韦平凤因丈夫生病致贫,全家依靠低保度日,却仍然努力供一双女儿读书。2015年,大女儿潘艳玲顺利考取杭州师范大学,可入学时的高额学费让全家人一筹莫展。此时,八开乡的教育扶贫政策解了燃眉之急。

通过申请“雨露计划”,韦平凤顺利为女儿筹到了6000元学费。不仅如此,下一步八开乡还将他家纳入产业扶贫项目,当地扶贫办希望通过养殖黑毛猪,让怀抱读书梦想的一家人真正脱贫致富。

在贵州,产业扶贫开始成为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措施。下一步,贵州还将在每个贫困县内因地制宜选择两到三个支柱产业,覆盖70%的贫困村和80%的贫困人口,并将大力发展民族文化等特色产业和配套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圆更多贫困户的“小康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