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告别“野蛮”成长 绿色能源扎根沙漠

发布时间: 2015-12-23 14:30: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 绿色能源 巴黎气候大会 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报告 

“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分享绿色发展经验。中国网 牛博/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分享了他参加巴黎气候大会的感受,并介绍了中国企业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表率及努力。

王文彪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治沙人,参加巴黎气候大会,有幸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看到中国代表团谈判条件艰苦,但是圆满地完成了重大使命,他感到无比振奋与感动。在应对气候变化历史性的关键时刻,在史无前例的国际舞台,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响亮地发出了负责任大国的最强音,为巴黎协议的谈判进程给足了信心,提供了推动力。

关于能源结构调整,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不仅在说,更重要的是行动。中国政府不仅在能源结构调整、低碳绿色方面做了积极贡献,而且在生态建设、森林建设、增绿固碳方面作出了重要成就。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多家机构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报告》,认定中国亿利资源集团27年在绿化沙漠、固碳减排等方面创造生态财富4600多亿元,创造就业100多万人次,帮助10万农牧民摆脱贫困。库布其沙漠的生态经济模式被联合国作为中国样本向全球推荐。

王文彪指出,库布其沙漠曾经是不毛之地,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如今变成了一片绿洲,成为一个绿色经济体,为北京沙尘暴的减少,为雾霾的减少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中国向世界呈送的有实际意义的生态名片,也是中国献给巴黎大会的绿色厚礼。

“我认为,巴黎协定应该是倒逼着我们进入了低碳、绿色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告别‘野蛮’成长,告别粗放经营,告别透支生态资本,应该走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这肯定是一个共识,也是我们的必由之路。”王文彪说。

提到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发展计划,王文彪表示,作为中国绿色企业代表,亿利资源应起到表率作用和先锋作用,践行巴黎协定,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沙漠绿化工程,通过五年,再搞1万平方公里的沙漠绿化工程。另外,充分利用沙漠光热资源发展生态光伏,发展生态光热。他认为,这是最好的绿色能源,也是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很重要的一个出口。

目前在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方面的措施已经很多,王文彪指出,城市的增绿也是非常重要的措施。“这两天北京雾霾很重,我嗓子都哑了。现在的房子太多了,种的树太少了。我们应该先考虑种树,再考虑‘种房’。”王文彪曾多次表示,“‘增绿’可以减轻雾霾。治理雾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能源结构的改变,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的改变,需要为城市‘增绿’,进而为天空‘增蓝’。”(魏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