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仁县“1+N”脱贫方略“组合拳”形成攻坚合力

发布时间: 2015-12-18 16:40:34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兴仁县 脱贫攻坚

【专题】扶贫济困,你我同行

“组合拳”形成攻坚合力

——兴仁县“1+N”脱贫方略观察

在黔西南州兴仁县,“常务家长”成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这些被称为“常务家长”的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家长式管理,以“家庭成员”身份参与指导贫困户生产,对贫困户的项目资金使用、生产过程、效益进行监督和指导;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思路不清、方向不明、动力不足的根本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常务家长”只是兴仁县实施精准扶贫、决战扶贫开发的抓手之一。今年,该县结合贵州省出台的“1+10”文件及“33668”扶贫行动计划,制定了《兴仁县精准扶贫合力攻坚实施意见》和一揽子专项配套实施方案,形成“1+N”扶贫方略,打出“组合拳”,形成扶贫攻坚合力,全面开启小康建设征程。

“常务家长”成贫困家庭“主心骨”

“走吧,我们买牛去。”天刚放亮,兴仁县回龙镇副镇长李治就来到了贫困农户王怀学家,还没进门,就扯着嗓子喊。

“好叻!”王怀学应了一声,从屋子里跑了出来。两个人一前一后向回龙镇的集市上走去。到了集市上,李治和王怀学东挑挑、西看看,总是不如意,到最后也没买到合适的牛,只好空手而归。

李治是王怀学家的“常务家长”。王怀学和老伴50多岁了,两个孩子都在上高中,每年花费上万元。对于靠种地为生的他,一直艰苦地支撑着这个家。今年,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因学致贫的王怀学成为帮扶对象,不仅获得3万元的贴息贷款,还平添了一位为他们谋发展的“常务家长”。

李治说:“有了钱,得帮助他们发展,让钱真正发挥其效能。而养牛,是大家都熟悉的产业,养殖技术比较成熟,关键是牛价相对稳定,利润空间大。”虽然这次赶集没能买回牛,但李正业相信经过精挑细选之后,下一场会给王怀学家买到一头中意的大牛。

李治只是回龙镇“常务家长”扶贫中的一员。回龙镇共识别出重点扶持的贫困户1851户,通过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乡镇干部、第一书记等作为“常务家长”,将1851户人家全覆盖。

为确保对象精准,兴仁县开展了105144万户籍农户的精查工作,根据对象的精准,将贫困户划分为4个类别:政策兜底、重点扶持、巩固提升、准小康。其中,对重点扶持的贫困户约4万户,每户设置了一名“常委家长”,负责帮助家庭进行经济管理、发展产业。

创新机制产业兴

产业扶贫是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在“常务家长”的帮扶下,兴仁县形成家家发展产业的新格局。该县以村为基本单元,发展核桃、草地生态畜牧业、中药材、蔬菜、精品水果、茶叶、乡村旅游等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产业格局。同时在全县151个村(居、社区)成立1个以上产业合作社或产业互助组织,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薏仁米是兴仁县的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该县薏仁米已形成四家大型龙头企业支撑、数十家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户发展的雏形。今年,该县薏仁米丰收,带动广大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在回龙镇纳壁村村民陈桂金家,收获的薏仁米堆得屋满仓实。他说:“今年价格好,我种了100亩,收入估计十多万元”。

今年,兴仁县种植薏仁米30万亩,覆盖15个乡镇4万多农户10多万人。该县扶贫办一位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户均种植6至8亩算,每户收入有1.2万元至1.6万元,其中有2万贫困人口可实现稳定脱贫。

兴仁县副县长谭代武说:“农村的繁荣富裕还需有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撑,只有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实现农村的持续发展。”

基于这一战略考虑,兴仁县今年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创新机制,作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战略行动,安排1708余万元用于77个贫困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鲁础营乡民族村是附近有名的空壳村,全村499户人有81户被列为重点扶持户,22户为政策兜底户。解决村里发展的问题成为村支书龚智致力破解的难题。今年,在劲霸男装上班10多年的董金海回到家乡,带着资金和技术,与村民龚智入股共同成立了劲辉服装加工制衣厂。工厂于9月正式运营,业绩逐月上升,订单从各地飞来。

随着制衣厂的发展,龚智动员贫困户将县扶贫办安排的贫困村包干使用滚动资金入股到服装厂,8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万元,年底按股分红,并从服装加工厂纯利润中提取5%作为村集体收入,受到村民的一致赞同。现年42岁的郑远智说:“以前在外打工,收入还算可以,但很累很想家。现在在家门口的服装厂上班,每月能挣1600元,关键还能照看家。”

兴仁县扶贫办党组成员吕昌静表示,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村民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产业,这将刺激产业的迅速崛起,加速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1+N”组合拳打出小康生活

今年,在贯彻落实省委“1+10”文件精神基础上,兴仁县制定了《关于兴仁县精准扶贫合力攻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完善驻村干部精准识别、户籍农户精查、贫困户动态管理等23个配套机制,以贫困户发展意愿为方向,明确国家、省、州、县、乡驻村干部、村组干部重点工作职责和攻坚重点,对扶贫对象精准化识别,对扶贫资源精准化配置,对扶贫目标精细化管理,对脱贫责任精细化考核。

兴仁县制定的“1+N”文件,是该县全面小康打出的组合拳。其精准扶贫方略,使扶贫开发形成了“敢管、善管、能管”、“真抓、实抓、抓成”的工作机制和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掀起决胜贫困的新高潮。

按照“资源最佳组合,效能最优发挥”的原则,兴仁县制定国家、省、州、县、乡、村、组“七级”驻村干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乡镇(街道)、“第一书记”、各级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上级下派干部和县派干部“双向合一,七位一体”职能体系。出台《兴仁县精准扶贫过程管理考评办法》,由国家、省、州驻县工作队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组成联合考评领导小组,以精准扶贫工作各项指标及任务完成情况为重点,采取当月鉴定、季度考核、半年检查、年终总评等方式,对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帮扶措施制定、实行脱贫过程管理和脱贫成效等进行动态考评。

用好精准考评的“指挥棒”,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加大惩戒约束力度,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检查考核结果,按照“乡镇之间相互比,第一书记(主任助理)相互比,常务家长相互比,村支‘两委’人员相互比、包村部门之间相互比、村与村之间相互比”的“六个类比法”,分单位类别、人员类别进行全县排名,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奖惩。

兴仁已形成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奋力开创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