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巧打“绿色”牌提速“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5-12-18 09:57:39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巴富强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沈丘县 精准扶贫 扶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王向灵)近年来,沈丘县在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中,巧打“绿色”牌,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山清水”的指导思想,致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进程。

沈丘县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本着“既要生态美,又让百姓富”的宗旨,在森林覆盖率始终保持在5.4%以上、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进的同时,注重把发展林果、林药、林畜、林菌“四林”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靶心和切入口,并作为“十三五规划”中的“拳头”产业,通过精准发力,逐渐形成“精准滴灌”中新的富民产业链条。

在林果经济方面,重点发展以草莓、油桃等为主的林果产业,目前林果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林果产品年产值600万元以上。

在林药经济方面,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特征以及丰富的药材资源,重点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白术、白芷等20多个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17.1万亩,年总产量4400多吨,拥有丹青、富兴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4个。

在林畜经济方面,利用林下空间和特色畜禽品种资源,开展人工驯养繁殖和林下养殖,加大珍稀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大力发展以槐山羊、肉牛、黑猪、野生鸡为主的林畜经济。

在林菌经济方面,加强野生菌类资源保护和原生菌人工培育,推广育林育菌,推进野生食用菌人工促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以鲍鱼菇、香菇等为主的林菌经济。所生产的菌类产品通过对接超市卖场,或借助“互联网+”,搭乘网络快车俏销四方。今年以来,全县27个规模户已培育菌类产品24万公斤,经济收入200多万元。

为保持林下经济强劲发展势头,加快“精准扶贫”工程进程,该县林业、农业、商务等部门通过提供连片土地、扶贫小额贷款、水渠灌溉、电商等10多项优惠政策,争做服务林农的先行官和后盾。切实保证涉农补贴资金、项目资金、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惠农资金到户率达100%。同时发放惠农小额担保贷款754笔金额2041万元,涉及农户714户。县商务局积极打造电商平台,引导林农建起林果、林苗、中药材销售网店217个。县林业局坚持“领导联村、干部联片、职工联户”的“三联”帮扶机制,与44个村894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采取“扶上马再送一程”之策,提高了林下经济收入。

目前,该县约有7000名贫困户选准林下经济为脱贫致富项目,已有4000多人摘掉了贫困帽子,并有600多人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晋升为苗圃花卉经理、中药材董事长和养羊大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