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库布其让世界重新认识沙漠

发布时间: 2015-12-11 15:57: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文彪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 库布其沙漠 退化土地 化石能源 沙漠治理

本文是作者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的发言节选

我出生在库布其沙漠,它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是1.8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斐济”的国土面积。蒙古语称其为“弓上之弦”,它像一张弓一样悬挂在中国黄河“几”字湾上,阻挡了十多万沙漠人民走出沙漠的梦想。

童年记忆里,沙漠在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那里没有植被、没有公路、没有医疗、没有通讯,人们的脸上永远写着绝望和麻木。很多孩子因为沙漠里没有学校,没有路,十几岁都上不了学。走出沙漠,几乎是当地每一个孩子的人生梦想。

缘分使然,我的人生始终绕不开这片黄沙。1988年,我出任了库布其沙漠的一家盐厂的厂长,开始换一种方式看待我与沙漠的缘分:人的命运与生态环境是密切相连的。要改变命运,改变环境,必须先有树,先有绿。从此我们走上了一条沙漠治理的绿色发展之路。

现在,大家都认识到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但从我们近30年的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防治荒漠化对气候变化作用也非常重大。有关机构测算,每修复5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就能吸收全球化石能源碳排放总量的1/3,特别是占地球陆地面积约1/4的荒漠化土地,干旱高温,给地区气候变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当把沙漠治理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气候变化改善的进程。

中国是全球沙漠治理的典范,内蒙古是中国沙漠治理的先锋,库布其是中国沙漠生态治理的缩影。如果说我们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有什么秘密,那就是创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PPP+合作机制”;构筑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沙漠生态产业开发”环环相扣的沙漠生态产业链,也就是‘绿土地、绿能源、绿金融+互联网’的沙漠生态循环产业体系,实现了“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我以为,中国库布其模式的最大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数以千亿的生态财富,更重要的是让人类重新认识沙漠和利用沙漠,为世界更多的沙漠变绿洲带来了可能和希望。(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

《今日中国》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