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县文峰镇:山区里的“绿色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15-12-11 10:46: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巫溪县 文峰镇 农家乐 绿色生态

新华网重庆12月10日电(记者韩振)彩云挂山,红叶托日。冬天虽至,秦巴山区的巫溪县文峰镇依旧美不胜收。

53岁的三宝村村民阮庆龙趁着天气暖和,正忙着在院子里晒被子。他的房前屋后,几百亩桂花树迎风招展。每到周末,就有大量的游客前来度假,那时他家的50间房就成了农家乐。

“我们这里的农家乐,走的是‘绿色生态’路,赚的是‘绿色生态’钱。几百亩的桂花树不但可以欣赏,还可以销售干花,今年光干花就卖了20多万元。另外,游客吃的饭菜,全部是村民自己种的,每年农家乐也有30多万元的收入。”阮庆龙说。

“他不但自己赚了钱,还带动周边一些贫困户脱了贫。”三宝村支部书记胡昌涛说,由于需要用工,每天都有三四个贫困村民在这里工作,每天都能挣百把元。此外,他的农家乐也优先向贫困户采购。

据胡昌涛介绍,三宝村全村近4000人,还有220个贫困人口,现在村里开办了10多家农家乐,解决了50个贫困村民的用工。今后,全村将发展3000亩桂花树,贫困人口都能在村子里做点事。

“三宝村并不是贫困村,但是依旧有不少贫困人口。我们用绿色扶贫的理念,用少量扶持资金撬动社会资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条件,鼓励村民返乡创业,重点扶持绿色产业,从而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文峰镇党委书记詹亚军说。

詹亚军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文峰镇身处秦巴山区,最大的资本就是青山绿水。去年,政府投入资金对全镇30多公里河道进行了清理,并安排专人每天维护,河水重新变得清澈见底。

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批生态依赖性企业入驻。在渝达酒业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对高粱进行发酵。据销售经理张松介绍,该酒厂年产值6000万元,不但解决了周边一些粮食的销路,还带动10余名工人务工,其中不少是贫困户。

66岁的贫困户喻德友说,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年,每年收入近3万元。“老伴去世了,儿子外出打工了,就一个人在家生活。”喻德友说,在这里工作不但有钱赚,也不感到寂寞了。

此外,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也带动了旅游纪念品产业。在文峰镇龙凤工艺品展示厅里,一件件精美的木雕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

“我们手工雕刻已成规模,年产值近40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龙凤工艺品负责人吴纯清介绍说,他自己是一名肢体残疾人,30多名工人中也有半数是残疾人,这些人原本很难就业,如今却能每月挣三四千元。

“目前正处于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对于像我们这样位置偏僻的山区来说,只有走绿色扶贫的道路才能够完成这一艰巨任务。”詹亚军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他们要把绿水青山做成可再生的金山银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