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十三五”头等大事: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5-12-08 10:52: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周娴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十三五 扶贫攻坚

原标题:贵州“十三五”头等大事:扶贫攻坚

中新网贵阳12月7日电 (记者周娴)12月7日,贵州省召开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安排部署扶贫攻坚任务,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贵州省贫困人口从1149万人下降到623万人,共减少526万人。623万贫困人口,仍是全国最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会上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当前,贵州省扶贫开发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中央扶贫工作会后,贵州省结合本省实际,提出“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要求全省上下要强化责任意识,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一揽子措施有效解决贫困问题,要通过产业帮扶脱贫265万人、专业就业脱贫70万人、易地搬迁脱贫130万人,剩余158万无力脱贫人口通过农村低保实行政策兜底脱贫。

贫困问题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脱贫攻坚是最紧迫的民生任务。贵州省贫困人口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突出,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现象普遍。

会议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暴露问题、直面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定的意志、更自觉的责任担当,满腔热情、充满智慧地解决问题;要突出精准导向,多方位理解“精准”含义,以更精准的思路举措和更超常的力度,抓紧研究和对接政策,打好组合拳,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