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实现绿色扶贫生态发展双赢

发布时间: 2015-12-04 13:32:53  |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生态扶贫 扶贫开发 江西 奉新

近年来,奉新县把发展林业产业富民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程的中心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共唱绿色扶贫这场大戏。目前,该县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企业、组建合作社、培育示范户等方式,让全县近3200家贫困户在生态产业链条上稳步增收脱贫,实现了绿色扶贫和生态发展的共赢。

该县大力推进“禅林竹海,自在奉新”的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建设,鼓励当地农民在保持村庄自然风貌的基础上,流转荒山和撂荒坡耕地种植有机茶叶、高山黄菊等经济作物,开发农家乐、生态游服务,提升乡村旅游景点品位,发展乡村旅游业,日均接游量达500余人次;通过政府招商,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开发新模式,出台奖补优惠政策,吸引业主采取承包、租赁、流转、共建等方式整合荒山坡地,发展林业产业、林下经济等,今年已流转4000多亩荒山坡地用于建设高标准猕猴桃生态果园,带动周边农户从事猕猴桃种植。该县会埠镇抢抓精准扶贫金融贴息贷款及奖补政策机遇,扶持村民流转土地,建成以茶叶、猕猴桃、珍贵苗木为主的林业特色产业基地2.7万亩,全镇涌现出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林业大户60余户,带动750户贫困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户均年增收6800余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