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飞机播绿:沙漠人家的“神仙种子”

发布时间: 2015-12-01 15:13: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亦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 沙漠治理 荒漠化治理 治沙 撒草籽

飞机播种为库布其沙漠增绿

郭霞的家,就在库布其沙漠边缘。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漫天黄沙中几个大人领着几个小孩在艰难地行走。通往学校的沙路上,没有一星半点儿绿色,映入眼帘的永远是飞舞的黄沙和被沙尘染黄的天空。

“那时候,我认为世界就是无尽的沙漠,世界的颜色就是黄色的!”郭霞说。

春去秋来,郭霞在一天天长大。不知从何时起,她发现家乡的风刮得次数一年少过一年,就连她天天上学的路边,也渐渐长起一些绿色植物。

“这些绿草绿树是从哪里来的?”郭霞好奇地问。

村里的老人说:“是下雨天从天上掉下来的神仙种子!”

年幼的郭霞相信了。小脑瓜里充满了浪漫的想象:漂亮的七仙女提着花篮在空中一边飞翔,一边向沙漠撒种子。种子飘呀飘呀,落在无垠的沙漠。一场春雨过后,沙漠里就长出了片片绿芽。绿芽一直向远方延深,整个库布其沙漠都变成了绿色的海洋。

小学四年级时,学校上空突然传来轰鸣声,连正在讲课的老师也忍不住向天空望去。那是一架大飞机,机身上写着红色的大字,由于飞得太高,看不清楚写些什么。飞机经过事件,在乡村小学里轰动了好一阵,许久后还被同学们津津乐道。

一天,村里来了几个年轻人,挨家挨户问有没有人愿意去沙漠播撒草籽,并说有钱赚。开始的时候村民都有点犹豫,后来几个胆大的人跟着去了,干了几天后回来,兜里果真多了几张绿色钞票(50元面值)。在那时,除非是秋收时能见上这么大额钞票,平时哪能见到呀,大家纷纷都围过去问长问短。

他们眉开眼笑绘声绘色地向左邻右舍讲述发生的事情。村里人恍然明白,近年路边长出来的草都是这个公司的人用飞机播种的。也就从那时起,人们对亿利企业有了印象,知道他们是在为农民办好事。更多人动了心,说下次有机会一定同去。那些年轻人再来时,就有村民乐颠颠地围上去。

初中二年级,学校通知周末去种树。同学们觉得很新鲜,所以都很积极。徒步走了10多公里,终于到达目的地,这里是位于学校南面的沙漠,四周没有水源,也没有植被。

老师说:“我们今天的任务是种树,亿利企业的树,其实主要是为造福我们家乡的父老乡亲而种的,为让这可怕的沙漠停下脚步而种的。同学们,有希望就会有收获,一个企业可以为家乡父老种树,作为家乡的一员,我们更要种下希望之树,与沙漠作斗争。”

老师的鼓励让郭霞和她的同学们投入到了种树热潮中,他们比着看谁种得多,种得好。也就是从那时起,亿利企业造福人民的思想深深烙在他们心中。

老师接着说:“有了树和草,沙漠里就了绿色。有了绿色,漫天的黄沙就会停下肆虐的脚步,再不能影响村里人的生活和耕作。”

郭霞已经懵懂地理解了:因为风沙导致家乡农作物年年都没什么收成。乡亲们靠的就是一年地里那微薄的收入维持日常生活,连个打零工的地方都没有。有好多家庭因为没有学费,孩子没有上学,好多的同龄人至今还是文盲。

初三那一年,郭霞听老师和乡亲们纷纷传说,亿利为大家做了一件大好事——修筑了一条由独贵塔拉途经盐海子,最后通往杭锦旗的穿沙公路。从此,他们可以方便地去独贵塔拉镇,甚至更远的杭锦旗。郭霞觉得,一个更大的世界展现在她面前。

2011年,亿利东方学校建起来的时候,郭霞和那些能够上学的孩子一样的感动,一样的高兴。她似乎看见了十几年前的自己,看到了这片沙漠的希望。

十几年后,坐在我面前的郭霞,已经是一位成熟、稳重、大方的职业女性。言谈举止温文尔雅,说起童年往事,声音不大,但条理清晰,字字句句满含真情。

现在的郭霞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她不无骄傲地说:“如今,我也成了亿利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热爱这个温暖的家,我为自己是一名亿利人自豪,我的乡亲父老对这个家庭的朴实无华更是充满崇敬之意。”

也许有过艰苦的童年经历,郭霞成了一位热心的志愿者,更愿意去帮助仍处在贫困家庭中的孩子。如果说郭霞是沙漠里的一棵树,她不但靠自己的枝叶阻挡库布其的风沙,还把阴凉送给沙漠里需要帮助的孩子。

身为土生土长本地人的郭霞,熟悉库布其的每一条穿沙道路,每一座沙丘,每一片树林和草地。她显得自由而快乐,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库布其的小镇和村庄,还带着我们去看由亿利资助的贫困家庭的孩子……

“保持微笑,给寂寞的人一些依靠。”这是郭霞QQ的备注。(文/亦农 摘自《库布其沙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