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中之王——库布其甘草记

发布时间: 2015-12-01 14:22: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亦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 沙漠治理 荒漠化治理 甘草

沙漠中的三件宝——沙柳、胡杨和甘草。

老麦曾经带我们到路边一片甘草与沙柳共生的滩地。甘草枝叶低矮,根系沿地皮繁衍。而沙柳和其它树种,占据的是甘草生长空间之上的空间,可以共享墒情和空气阳光,和谐共处,互不侵犯。老麦说,这种地下种植甘草,地上种植可再生能源沙柳,已在整个沙漠治理区域大面积推广。他扒开一棵甘草给我看:甘草的根不是竖直朝下长,而是平着长。经3、5年长成的甘草根,又粗又长。老麦扒了一截递给我:“尝一尝。”我放在嘴里,甘甜,略带苦涩。看我微微皱眉,老麦说:“只有沙漠里才能长出地道的甘草。”

继举全企之力修建穿沙公路之后,亿利甘草生态建设已经搞了5年。

他们大规模推广“甘草半野生栽培技术”,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甘草,开发亿利汇源甘草饮品、亿利甘草良咽、亿利复方甘草片等甘草系列产品。研究、培育、改良了沙柳、甘草等200多种种质资源,把库布其沙漠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沙旱生林木种质资源库。

他们还推出沙漠家族的调味调料、汤料。比如:一片“沙漠人参”肉苁蓉、两片“药中之王”甘草、三颗枸杞、四片黄芪,用著名中医王新陆配的方子打成包,让大家品尝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老味道。王文彪还想了一句广告词:我来自沙漠。

当时,社会各界很多人都认为王文彪是走过场,而亿利恰恰要搞产业化。王文彪觉得入世以后中蒙医药一定是强势产业。面对库布其沙漠,怎么变废为宝,怎么把像“梁外甘草”这样非常珍贵的草药有效利用起来,怎么形成产业链,让手里的资源也能参与世界经济——这是一个睿智者清醒的思考!

创业之初,王文彪就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企业要真正实现华丽转身,就必须走上市融资之路,必须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从1998年开始,亿利陆续并购和成立了10余家医药生产、研发和销售企业,完成了生物医药产业板块的架构,形成从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到批发、零售的完整产业链。

“这个严冬比往常更寒冷……亿利是出生在沙漠中,成长在逆境中,发展在争议中。”王文彪说。但他始终坚信,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太遥远。

2000年7月25日,亿利科技敲响上市的锣声,5800万A股在沪成功发行,直接融资5.2亿元。企业从此踏上资本市场的平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文/亦农 摘自《库布其沙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