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的明天——亿利东方学校

发布时间: 2015-12-01 13:37: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亦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 七星湖 希望 亿利东方学校

欢快的课外活动

裹挟着硕大冰块的洪水,像失控的怪兽,淹没了庄稼,吞没了大树,冲毁了高墙麦垛,从门缝和窗户闯进来。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猛然睁眼却发现床已浸泡在满是冰凌和杂物的混浊污水中,住了几十年的房屋摇摇欲坠。

灾难不期而至。惊呼声,痛哭声,奔跑声,鸡飞狗跳声……所有人都不知所措。苍天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这大水从何而来?

2008 年 3 月 20 日,黄河杭锦旗奎素段溃堤了。河水夹杂着大小冰块滚滚而来,势不可挡。独贵特拉和杭锦淖尔遭遇几十年来范围最广、最严重的一次凌汛,受灾群众 1 万多人,房屋被淹、交通中断、缺水断电、食宿困难。

凌汛俗称冰排,是冰凌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可能引起冰塞、冰坝等使得河流水位骤涨,最终使堤防溃决,洪水泛滥成灾。因为黄河特殊的流向特点,在山西陕西之间流向朝北,冬去春来,南部河段天气转暖更快时,该流域的下游由于地处更北地区,尚未转暖,冰面尚未解冻,造成了凌汛的发生。

受灾地区就处于亿利历经 10 多年治理的库布其沙漠北端。王文彪闻迅而动,派出两位高管一大早就赶到灾区。眼前的场景让他们震惊:洪水四处漫延。三月的北方依然寒冷,村庄被毁,房屋倒塌,年迈的老人裹着单薄的被褥,声嘶力竭哭号的孩子在冷风中冻得瑟瑟发抖。

王文彪下令:开放七星湖旅游住宅区,砍掉暖棚里的蔬菜,供受灾群众保温取暖和住宿。

一位高管迟疑着说:“王总,这样做不合适吧——”

王文彪两眼一瞪,说:“什么才叫合适?你能忍心看着他们挨饿受冻?”

王文彪成了受灾现场的临时指挥员,他调运各种食品和生产生活物资,让七星湖旅游区所有餐厅,为救灾工作人员,特别是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饮食服务,每天为上千名群众提供饭菜。2900 多件防寒衣物,3000 多双防寒鞋,1000 件应急药品、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及时送到了受灾群众的手里。

“谢谢王总,谢谢亿利公司。”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热泪盈眶地从王文彪手中接过防寒衣和防寒鞋。

“应该的,应该的!”这是王文彪那天说得最多的话。

杭锦淖尔村的王佳同学,冒险跑到独贵塔拉镇上。学校被冲垮了,破旧的桌椅在污浊的冰水中东倒西歪。一本残破的书漂至他面前,他弯腰捡起,上面的字已经模糊不清。

“没有了学校,我可怎么上学啊!”王佳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一双有力的手搭在他瘦小的肩膀上:“孩子别哭,学校垮了,咱们就再建一所。”

王佳扭回头,看到了身材高大魁伟的王文彪。

洪水退去后,好几所学校已经不能再使用。为了尽一份对家乡父老的感恩之心,为了让家乡的孩子上个好学校,王文彪毅然决定捐资,帮助灾区重建学校。

2008年7月开工,2009年7月投入使用。学校建成后,王文彪又带头各捐资五万元为学校图书馆购买图书。如今,学校图书馆先后受捐百万元,藏书十万多册,是中国西部同类学校中书类最齐全、最大的图书馆。

这就是方圆百里闻名的亿利东方学校。它是由亿利资源集团捐巨资专门为沙漠牧民子弟建设的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级技师学校和农牧民党校为一体的现代化学校。总占地面积 90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 2.9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教育综合办公楼、实验楼、宿舍楼及标准化操场,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硬件建设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亿利东方学校最大的特色是一站式教育机制,在这里可以完成沙漠人从出生到就业的链条式教育:高水平的幼儿教育,独具创新意义的中小学教育,专业高级技师的培养,寓党建与惠民为一身的农牧民技能培训。

目前,学校设有幼儿班 8 个,小学教学班 12 个,初中教学班 7 个,教职工师生近 1300 人。“亿利东方学校”寓意为“希望”。这里的孩子、老师、农牧民人人都有美好的希望,人人都有美丽的梦想,这里正成为沙漠人的中国梦工厂。

早晨,在独贵新村跑步,我无意中抬头,看到与一排排洋房一路之隔的亿利东方学校。气派的教学大楼,校园内鲜花盛开,宽阔的操场,跑道是国际化的塑胶跑道。我好奇地折身进去。

校园内各类建筑采用鱼骨式布局,用连廊将各楼连通,实现了在恶劣气候条件下学生可以不出室外到达学校各主要功能区。设计理念先进 , 规划科学,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安全舒适。正诧异时,从教学楼走出一对祖孙。大妈五六十岁,身板硬朗。小孙子七八岁,虎头虎脑。

大妈是一个见面熟,没等我多问,就先打开了话匣。“这里的老师收入可不低。亿利肯花大价钱,在全国范围内聘请最好的老师,最高一年能挣 50 万元,我这辈子也赚不到这么多钱。亿利每年还拿出上百万元,给每个孩子和老师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衣服和住宿,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大妈说起来滔滔不绝,我忍不住笑问:“大妈,你怎么对学校这么了解啊?”

“我就住在这儿,旁边那座别墅楼是我家。我孙子就在学校上学,我能不把它摸得透透的吗?”大妈说,“王总我见过,还和他握过手哩。一个大好人,看面相就厚道可靠,没一点架子。你说,这样的人领导的企业,老百姓能不欢迎?”

“当然,当然。王总是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我认识学校的校长,如果没有放暑假,可以带你去和他聊聊,他知道得比我还多。”

如果说治沙绿化给库布其今天的生活带来巨变,那么明天的希望则可能来自亿利东方学校。要想在未来真正成为沙漠的主人,还得依靠这些沙漠里的孩子。

因为,他们是未来的主人。(文/亦农 摘自《库布其沙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