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一金融扶贫项目累提风险保障152亿

发布时间: 2015-12-01 15:32:54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王巍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阜平 金融扶贫

本报讯(记者王巍)近年来,省金融办不断加大农业保险创新,组织指导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开发的阜平金融扶贫综合保险项目在助推金融扶贫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日前,阜平系列农险产品在“第十届中国保险创新大奖”评选中,荣获“最佳农村保险产品”奖。

据悉,“中国保险创新大奖”是由保险文化传媒集团主办,联合保险专家、文化品牌专家和财经媒体评选,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涵盖文化品牌、产品、营销方案、职业经理人四类奖项,是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行业荣誉之一。

阜平金融扶贫综合保险项目实现了“四个创新”,做到了百姓放心、政府认可。一是产品设计创新。以客户为中心实施精准扶贫,设计了涵盖农险、家财险、责信险、意外伤害险等四类保险方案,特别是根据当地“两种、两养”特色农业风险保障需求,开发了全国首创的大枣、核桃、肉牛、肉羊成本价格损失保险,养鸡、种羊养殖保险,并已成功出单。二是政策支持创新。建立“联办共保模式”,即县政府和人保财险公司按照全部保费的5∶5比例进行保费分摊及赔款分摊,实行专业化管理、运作,为阜平县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保险服务创新。人保财险公司内部成立了由总公司、省、市、县四级人员组成的项目小组;在县政府“金融服务中心”设置扶贫项目柜台并配备专人;开展了覆盖全县农村营销服务部、站、点的承保理赔、宣传动员、操作培训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地有声。四是保险模式创新。以政府为主导,以保险机制运用为核心,以“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为支撑,开发农业保险特色产品,创新保险服务方式,探索建立政府、保险公司和种养业经营户共担风险的保险保障机制,防止农民和农户因自然灾害、市场变化、意外伤害等返贫,真正体现了人保公司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功能和价值,走出一条保险助推金融扶贫的新路子,具有可复制推广价值。

该系列保险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农户的热烈欢迎。从2014年8月项目开展至2015年10月末,阜平金融扶贫示范县综合保险项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52亿元。其中专为阜平县开发的6款特色农险覆盖县域5.9万农户,农户平安险已覆盖全县。2015年到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支付赔款590.27万元(含未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