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扶贫:一天都不能耽搁

发布时间: 2015-11-27 17:01:43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刘久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扶贫攻坚 扶贫开发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从现在算起,到2020年我们与全国同步小康还有1800多天,而我们还有623万贫困人口,责任沉甸甸。因此,一天都不能耽搁,一天都不能懈怠!”在近日贵州省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大会上,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动情地说。

近年来,贵州省扶贫开发成效显著,探索了“摘帽不摘政策”“三变”“四看法”等改革措施,形成了可信可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贵州经验”,创造了全国扶贫开发的“省级样板”。全省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1149万人减少到去年的623万人,占全国比重从15.6%降至8.9%,贫困发生率由33.4%降至17.8%。

然而,目前,贵州仍有623万贫困人口,仍是全国最大的贫困地区。在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扶贫攻坚这份最难的试题摆在全省党员干部面前。贵州扶贫脱贫没有“选择题”,只有“必答题”,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实现“两个所有”和“两个不掉队”。

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要牢固树立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理念,把扶贫开发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任务和重大行动部署,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进度账,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打赢打好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以2020年底为时间节点倒推,平均每年要减贫100多万人,时间紧、任务重。背水一战的目标只有一个:把扶贫开发作为紧要任务,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场攻坚战。

会议强调,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场攻坚战,要贯穿“精准性”,打出组合拳,立刻行动起来,心中揣着账本,工作拿出办法,细而又细做好各项工作。日前,贵州省委印发的《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和《关于扶持生产和就业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等10个方面的扶贫工作政策举措的文件(简称“1+10”文件),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扶贫生态移民、社会保障扶贫、医疗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这些文件是新招实招,贯穿了精准性的要求,突出了‘组合拳’的特色,强化了配套化的措施,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明确了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陈敏尔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