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扶贫首次实现592个重点县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5-11-26 14:40: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社会扶贫 成效 定点扶贫 东西协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2015年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举办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为加深对会议的了解,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编写“2015后发展议程的内容、影响以及中国的参与”,“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研究”,“中国社会扶贫若干问题研究”和“中国连片特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减贫与发展研究”四个专题报告。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社会扶贫若干问题研究”报告中,对中国社会扶贫发展进行研究,认为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社会扶贫的成效日益凸显。

报告对社会扶贫的定位做了描述,认为在扶贫开发格局中,政府扶贫属于第二次分配,社会扶贫属于第三次分配,不可或缺。而且从发展趋势上看,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有能力并有意愿捐款扶贫的人越来越多,属于第三次分配的社会扶贫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同时报告指出,社会扶贫领域的定点扶贫和东西协作扶贫的成效最为显著。截止到2012 年底,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达到310个,比上一个纲要时期增加76个,定点扶贫首次实现对592个重点县的全覆盖。同时,东西扶贫协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东部省市加大了对内蒙古、云南、甘肃、四川等西部对口协作省份的财政资金援助力度;配合发展改革委,协调新增上海、苏州、杭州和广州四市对口帮扶贵州。据统计,1996 年至2010 年来,东部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共向西部无偿援助资金78.6 亿元,引导企业投资6972.7 亿元,组织劳务输出265万人次;、实施了一大批包括学校、公路、水利、农田等在内的扶贫项目;派出了数以万计的扶贫挂职干部和各种类专业技术人员及扶贫志愿者,支持西部培养了大量本土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减贫进程、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扶贫活动正在逐步壮大。

报告认为,社会扶贫已经越来越成为扶贫开发工作中最有潜力、最有活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