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城乡统一”养老保险困难重重对话

发布时间: 2015-11-24 11:29: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耀辉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赵耀辉 城乡统一 养老保险

2014年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居保),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的新农保和城居保保持基本一致。这就是所谓的“城乡统一”养老保险。

针对建立“城乡统一”养老保险的可行性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她认为建立这种养老保险制度困难重重。

赵耀辉在采访中首先明确了“城乡统一”养老保险的概念,她认为现在所谓的“城乡统一”的养老保险,指的是城里无保障老人,也就是没有资格领取职工养老保险的这些老人。“现在很多地方跟农村统一了,大部分是每个月领70元,但是也不可能根据城镇职工养老的标准去统一。”

赵耀辉进一步强调,现在能够达到统一标准的,只有从农村进城务工的这些人。“如果这些人能够一直参与社保,等她们退休以后会好的多。如果进入城镇部门工作的时候年纪已经大了,退休前攒够足够的缴费年限拿养老保险金就不可能了。

赵耀辉在采访中还提到了很早就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她们中的很多人其实没有缴纳社保,另外还有很多农民工在改变工作地点的时候会退保,缴纳的时候个人和单位养老交工资的28%,但是退保的时候是把她们个人账户的8%那部分拿走,这样这些农民工就丢掉了好多年的缴费年限,等到她们退休时候她们的年数就会很少或者不够,所以即使这一批人等到退休时候,城乡之间养老金也会有很大差别。”

如何改善这一问题?赵耀辉认为,从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加强家庭的养老功能。“子女养老在农村恐怕在未来几十年都会是最主要的养老模式。因此,需要改善子女跟老人的关系,让子女孝顺,让老人掌握财产,这样的话老人的谈判力才能够增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