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残疾人反贫困依然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 2015-11-20 16:52: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连片特困 农村 残疾人 减贫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2015年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举办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为加深对会议的了解,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编写“2015后发展议程的内容、影响以及中国的参与”,“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研究”,“中国社会扶贫若干问题研究”和“中国连片特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减贫与发展研究”四个专题报告。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连片特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减贫与发展研究”报告中,对农村残疾人反贫困问题进行研究,认为残疾人生存和家庭住房问题日益突出;受教育水平较低和劳动力短缺成为农村残疾人脱贫的障碍。

报告指出,农村残疾人仍然是中国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所占比例较大的特困群体。从2007年到2013年,在全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的同时,中国农村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上升了0.8个百分点。据2015年的不完全统计,在持证的农村残疾人中,超过45%的农村残疾人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

报告对农村残疾人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生存仍然是首要问题。残疾人主要需求仍集中在基本生活和医疗需求方面。研究中心对5个贫困县的残疾人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以上的受访残疾人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其家庭成员。

报告同时指出,近年来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问题日渐凸显。一些家庭住房难避风雨,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调查显示,5个县农村残疾人家庭的住房以砖木瓦结构最多,因年久失修,有部分住房已被鉴定为危房。还有一半以上的残疾人家庭住房属于木竹草结构、窑洞或土坯房,比较坚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住房比例不到8%。从现行政策看,由于政府支持力度较小,贫困程度较深的残疾人家庭依然难以享受到政策的有力支持。

针对造成残疾人困难现状的原因,报告认为,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严重制约农村残疾人脱贫发展。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明显低于社会平均水平,报告称,摸底调查涉及的2000余残疾人中,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4.19年;5个调查县残疾人从未接受过教育(文盲)比例高达28.4%;接受过高中(包括中专)和高等教育的仅占3%和0.5%。相较于其他贫困群体,残疾人的受教育程度更低,改变自身命运的手段和途径更稀少,因而更易形成守贫思想,掉入“贫困和残疾-受教育程度低-更贫困且残疾加深”的陷阱。

此外,报告还认为劳动力短缺成为农村残疾人家庭脱贫的主要障碍。在广大乡村地区,家庭劳动力数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家庭的贫困程度,尤其是在传统农业生产中,劳动力数量对缓贫的贡献要大于劳动力质量。调查显示,受访5县贫困残疾人家庭所拥有的平均劳动力人数都非常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残疾人特质高度相关——残疾所导致的劳动能力的丧失。调查所涉及的5 县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比例分别为57.5%、60.0%、66.9%、68.2%、73.3%。除劳动力数量绝对短缺之外,部分家庭中的残疾人离不开家人照料,导致家庭劳动力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一旦家庭中有重度残疾成员,往往需要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分出精力和时间给予照顾,如果家庭主要劳动力因事故或因病致残后,家庭往往更容易陷入贫困,且难以脱贫。在土地较多、主要依靠农业收入的乡村地区,这一现象尤为普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