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贫困妇女的减贫发展面临问题

发布时间: 2015-11-20 16:51: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连片特困 农村 妇女 减贫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2015年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举办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为加深对会议的了解,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编写“2015后发展议程的内容、影响以及中国的参与”,“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研究”,“中国社会扶贫若干问题研究”和“”四个专题报告。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连片特困地区弱势群体的减贫与发展研究”报告认为农村贫困妇女的减贫发展仍面临问题。

报告指出,经过30多年大规模扶贫,中国农村妇女贫困得到缓解,但是尚没有根本解决;弱势群体的地位,农村传统家庭分工制约妇女增加收入,较低的文化水平和健康状况以及较低的社会参与影响了农村贫困妇女的减贫发展。

报告认为,农村贫困妇女仍然是脆弱群体,仍然需要特别关注。在农村贫困地区,由于贫困妇女收入增加速度较慢,两性之间的收入差距甚至有扩大的趋势。到2012年底,按照新的国家扶贫标准,中国贫困人口总数为9899万人,其中超过50%是贫困妇女。2010年,在国家扶贫重点县的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中,女性人口贫困发生率为9.8%,比男性高0.4个百分点。2010年男性劳动力进城务工平均收入为1708元,女性仅为1386元,男女劳动力在单位时间获得的收入差距更大。与男性相比,她们处于弱势地位

报告指出了农村传统的家庭分工对农村贫困妇女收入的影响。贫困家庭往往形成男子外出打工、妇女留在农村从事农业和家务劳动的格局,这制约了妇女的收入增长,也使留守妇女成为当前中国特殊的贫困类型。同时这种格局加重了妇女的劳动负担,超负荷的劳动和农村低水平的公共服务,导致农村留守妇女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进而引发因疾病而产生的贫困。

报告显示,农村贫困地区妇女受教育水平仍然低于男性。较低的文化水平仍然是农村妇女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2010年,国家扶贫重点县中7—15岁女童在校率为97.6%,略低于男童0.2个百分点;青壮年文盲率为7%,其中男性为3.8%,女性则高达10.5%,女性文盲率远远高于男性。越是在贫困地区,教育不平等的现象越严重;在边远贫困地区,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女童与男童入学率差距还很大。

报告还强调应该重视贫困家庭来妇女的健康状况。在农村地区,超过60%的妇女患有各种妇科疾病,且难以得到及时治疗,这种现象在贫困地区尤其严重。贫困地区往往生存条件艰苦,很容易造成妇女健康问题,加上无法及时治疗,逐渐形成慢性疾病。疾病与贫困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有研究表明,中国将近30%的贫困人口是因为疾病所导致的,疾病不仅增加了她们的负担,而且减少了她们的收入机会。

报告研究表明,妇女的社会参与仍然比较弱。传统中国农村社会中,公共事务多是由男子主导,这也导致留守女性参与公共事务的平台和机会依然有限。全国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村级领导中,只有15%是女性。由于公共事务中缺少女性话语,妇女在很多地方仍然处于边缘地位,在扶贫项目决策中也常处于从属地位,缺乏选择权和决定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