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生态+”铸就脱贫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5-11-19 10:15:4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国圣 李宏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生态旅游 生态资源 重庆 奉节

因蜀国名相诸葛亮“临大节而不可夺”得名的重庆市奉节县,历来人文、美景与物华竞相争艳,但这个总人口107万的历史文化名县,却有着12.4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十二五”期间,奉节立足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帮助9万人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县委书记李光荣说,一切以生态为核心的“生态+”模式,是奉节铸就脱贫致富梦的发展灵魂。

奉节位于重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为了保护生态、资源和人居环境,这个曾经的全国产煤百强县“忍痛割爱”,将涵养生态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县委、县政府投资120亿元,拓展“西部新区、工业园区、旅游新城”三大空间,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和“一库碧水,两岸青山”,将生态旅游打造成生态产业链上的第一支柱产业,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累计达31.02亿元。2014年,奉节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亿元,为包括2000名农村贫困人口在内的一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生态旅游还促进了绿色食品、传统工艺品,以及民风民俗手工制品和民族饰品等“附加生态产品”的发展,形成了以脐橙、红豆杉、油橄榄为核心的特色效益农业。2014年,奉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7623元,同比增长了13.5%。“奉节的‘生态+’模式,就是在完善生态产业链的基础上着重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李光荣说,“位于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奉节,正努力探索一条绿色生态的脱贫致富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