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加快编制“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

发布时间: 2015-11-18 14:07:0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姬恒飞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十三五 扶贫开发 银川市

连续一周时间里,由相关部门领导带领工作人员组成的“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编制组,深入全市9个移民乡镇,采取实地查看和座谈的形式,详细了解各县(市)区“十二五”扶贫开发总体情况,全面掌握各县(市)区在“十三五”期间对移民地区产业发展、项目储备等方面的设想,以及各移民乡镇发展基本情况、产业结构、农民收入结构、增收渠道、贫困人口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加快研究编制“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并力争在“大干实干100天”活动中完成编制工作。这是银川市扶贫开发工作“大干实干100天”的一个缩影。

“按照‘从严从实抓落实、大干实干100天’活动要求,我们对照责任分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大干实干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银川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作为重点工作的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今年累计搬迁生态移民1661户7078人,截至目前,全市“十二五”生态移民工程完成总任务的99%,剩余的搬迁安置任务计划在本月底全部完成。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关键所在。在推进“大干实干100天”活动中,市扶贫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市财政局联合下达了第二批扶贫项目资金220万元,全年累计下达扶贫项目资金600万元。其中,确立了灵武市兴旺村温棚机井管理房建设、漫水塘村渠道砌护建设,永宁县团结村民族团结广场及文化活动室建设等14个辐射带动作用强、增收效果明显的可持续发展产业项目。目前,14个扶贫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工作人员已深入移民地区督促项目落实。

村级互助资金是银川市在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金融创举。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运行总量达到8490万元,63个行政村实施互助资金项目,覆盖率达到100%。为规范互助资金的运行,在“大干实干100天”活动中,市扶贫办印发了《贫困村互助资金指导手册》,工作人员深入各移民乡镇,为移民群众发放指导手册,宣传讲解了互助资金的构成、组织、运行、监督管理等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各移民乡镇互助资金运行。

此外,作为打造全区生态移民示范镇的闽宁镇,目前已开发完成了3个重点项目:原隆村昌盛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成玻璃智能温室增温设施安装等工程;亚通创新科技产业园两栋厂房钢结构全部完工,道路外网局部完工;闽宁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完成屋面瓦、室内抹灰、外墙保温等工程。(记者 姬恒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