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着力促进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发布时间: 2015-11-17 16:00:08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赵勇军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贫困人口 乡村旅游 惠农政策 贵州

【新招实招】

(一)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帮助贫困农户就地发展生产增收。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实施扶贫攻坚“三个十工程”;大力加强科技扶贫支撑能力建设。

(二)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加工业,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就业增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大力发展农村特色商品加工;大力发展农村小微企业;大力建设加工原辅材料基地。

(三)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主的旅游业,帮助贫困农户就近增收就业。大力整合部门涉旅资源;大力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力规范乡村旅游开发;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

(四)大力发展农产品流通业,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商品和就业。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大力畅通农产品物流渠道;大力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大力培育农产品营销队伍。

(五)大力发展贫困地区劳务经济,帮助贫困农户增加工资性收入。大力实施1户1人培训计划;大力开展劳务信息服务;大力发挥建筑业吸纳就业的作用;大力开展“雁归兴贵”行动;大力培育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

(六)大力加快城镇化带动步伐,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大力加强城镇建设发展;大力提升城镇就业功能;大力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大力强化农民进城服务。

(七)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帮助贫困农户增加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大力强化惠农政策落实。

田志清(省扶贫办总畜牧师)

将发展生产和就业作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中心任务

作为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的配套文件,《关于扶持生产和就业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立足贵州省农村贫困的现状、原因、特点,结合增收脱贫的现实性、可能性和操作性,紧紧围绕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这个中心任务,出新招实招。

《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增加资金投入、创新扶贫机制、强化督察考评四项保障措施,确保扶持生产和就业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成效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心任务,出台政策、措施,提出计划、方案,分解职责、任务,全面深入落实七项主要任务,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各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对号入座”,制定和落实具体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计划方案。特别是县乡两级,要在贯彻落实好上级的政策措施基础上,全面、深入、细致抓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确定扶持生产和就业的贫困农户数量、结构、分布及贫困现状、原因、特点等情况,列出需求清单和任务菜单,展示扶贫内容和脱贫成果,落实到具体的贫困农户和贫困人口,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支撑,为社会各界监督提供依据。(赵勇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