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曼日玛乡: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 2015-10-30 10:07:27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作者: 张忠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曼日玛乡 精准扶贫 生态文明

中国甘肃网10月30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玛曲县曼日玛乡同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成立“双联”扶贫工作站。帮扶工作队深入帐圈牧户,通过走访谈心、听取牧民群众意见建议,与村组干部讨论商定了各村扶贫帮扶工作规划和帮扶方案。“双联”单位和联户干部根据进村入户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联系村、联系户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导致贫困的原因,制定了年度帮扶计划、联系村扶贫规划、个人帮扶计划,并完善了小康建设规划;开展各类宣讲50余场(次);接待群众来访60余人次,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中,为拓宽89户无房户的增收来源,为34户在主街道旁修建了每户40平米砖混结构商铺,其余55户修建于乔科新村内。鼓励贫困户将贷款按入股、年底分红的形式投入到专业合作社,年底每户可获得0.7—1万元的分红金;对因超龄而未给予贷款的7户贫困户,通过修建暖棚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专业合作社,户均年底获得占用金1万余元。依托乔克民族用品加工有限公司劳动技能培训基地,组织开展摩托车维修、电焊、缝纫等技能培训2期,培训贫困户180人次,为贫困户致富提供了技能支持。

成立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重点进行尕加行政村乔克新村建设。启动项目对乡村文化活动广场硬化、乡村舞台、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公共厕所、村级活动室暖廊等全面修建。在开展万村整洁示范村工作中,以“洁净家庭、洁净村组、洁净牧村”为目标,每月定期组织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共出动1000余(人)次,机械车辆30台(次),清除垃圾死角6处,清理垃圾6吨,使全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张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