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位列“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 2015-10-27 13:36:05  |  来源: 新京报微博  |  作者: 沙璐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十三五, 扶贫开发 扶贫资金 扶贫政策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昨日消息,推进扶贫开发将成为“十三五”规划十个目标任务之一。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今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并指出,将把扶贫开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实施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重大发展举措。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经三次升级。最早在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正式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

之后到了党的十七大,虽然仍使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提法,但在十六大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与党的十六大报告相比较,一是减少了“力争”二字,二是增加了“人均”二字。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和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翻番”,使小康社会目标更明确、标准也更高。

焦点1

精准脱贫如何避免“不精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精准扶贫的新方略,即要求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也确保精准扶贫战略的落实。

然而,在今年八月,审计署在审计中发现,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其中有343人是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表示,马山县的问题就属于精准扶贫不够精准的问题。吴国宝称,精准扶贫的政策实施起来,在组织制度方面还要加强,尤其是在精准扶贫的方式上,对扶贫对象的识别、扶贫项目选择、扶贫的资金分配都要准确,这样才能保证精准扶贫的成效。

焦点2

“五个一批”如何实现脱贫?

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扶贫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

据吴国宝介绍,“五个一批”是“十三五”规划扶贫开发进行的主要措施之一,即通过就业、产业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具体解决7000多万贫困人口。

吴国宝称,扶贫政策实施起来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其中的扶贫资金的整合是老大难问题。据吴国宝介绍,目前扶贫资金来源多,渠道多,各个部门扶贫资金本身有特定使用用途,如何更好发挥资金综合效用,可能会影响扶贫政策的落实和扶贫目标任务的完成。

对于能否在“十三五”期间顺利实现扶贫目标,吴国宝表示,由于目前宏观经济形式对扶贫不利,加上剩下的扶贫人群多为因病致贫以及丧失劳动力,很难从根本改变他们的状况,同时剩余贫困人口多处于发展条件差的地区,导致整个贫困深度大、脱贫难度大,但只要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做好政策落实,是可以实现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