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商扶贫亮相“双创周” 互联网+零售破解农户创业难题

发布时间: 2015-10-21 14:14:0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苏宁 电商扶贫 双创周 互联网+零售

10月19日,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北京主会场和上海等七个城市分会场同步启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展现双创新风采,苏宁、百度、阿里、海尔等100多家企业参展,推动新一轮创业创新高潮到来。

在本次“活动周”上,苏宁集中展示了9个省市的批量化电商扶贫创业成果,包括山东的梨、云南的红米、陕西的小米、龙岩的花生、湘西的腊肉等。

  (图:苏宁“电商扶贫创业行动”展区)

O2O优势助力农户拓展创业市场

苏宁的O2O优势正在持续发力,O2O“辐射圈”进一步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偏远山区的农户正借助于苏宁的O2O优势,迅速拓展全国市场,并成为新一轮的创业主体。

日前,在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举办的“10?17扶贫购物节”活动中,云南元阳的红米、湖南湘西的腊肉、陕西合阳的小米、宁夏中宁的枸杞……这些隐没在广大城市腹地和村落里的特色农副产品,借助于苏宁的O2O资源,通过苏宁物流的配送网络,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并迅速在全国打响品牌。

这仅仅是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部分。未来三年,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联手打造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将快速推进,在100个贫困县建设1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或服务站,并在苏宁易购上线100家“地方特色馆”。届时,广大农村地区的创业者都可以借助苏宁的O2O渠道,实现农副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的上网、进城,并助推当地的旅游资源。

不仅如此,苏宁线下1600多家门店的优势也将被进一步放大,品质化农产品将在门店“O2O展销专区”出样销售。一个星期前,全国首家“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已经落户北京苏宁易购联想桥云店,展示了来自甘肃陇南、云南红河、宁夏银川等10个重点贫困地区的200多种农副产品。

“互联网+零售”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资金难、技术难、销路难、营销难……这些困扰农民创业的系列难题,正被苏宁的“互联网+零售”一一破解。

没有资金,苏宁可以提供精准的供应链融资及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没有技术,苏宁可以提供专业的电商知识培训;没有销路,苏宁可以提供全渠道的销售网络,并通过苏宁强大的物流配送网络,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难题;不懂推广,苏宁的大数据技术为您挖掘卖点,并借助众筹平台提前锁定市场。

苏宁25年来在供应链、物流和服务上所积累的经验,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互联网“零售CPU”能力。通过“零售CPU”的输出,苏宁已经打通了“造血扶贫”全流程,让企业资源社会化,彻底解决农户创业的后顾之忧。

早在去年10月,苏宁就试水了首个“互联网+扶贫”创业项目,苏宁出资100万元在盱眙援建了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改“输血”为“造血”。紧接着,今年4月,苏宁又在泗阳援建了青虾养殖基地,在镇江援建了“物联网智能大棚”。

“互联网+扶贫”模式试水成功后,苏宁电商扶贫在全国迅速铺开。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打造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将惠及全国约104个贫困区县,1万余个贫困村,234多万农村贫困家庭,761万贫困人口。

随着苏宁零售CPU的全面开放,苏宁搭建的互联网+高速公路正在让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们享受实惠,宁夏银川的土特产企业宁谷缘就是受益者之一。自7月份在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开设“宁夏馆”以来,宁谷缘的销售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并成功打出了“中宁枸杞”等一系列名优品牌,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户的收入。宁谷缘不仅享受首年平台使用费和平台技术服务年费全免优惠,还可以借助苏宁的物流云资源,降低运输成本,提升流通效率。

一个企业的价值不在于拥有了多少,而在于对外开放了多少。苏宁搭建的互联网+的高速公路,正在让普通农户受益,共享互联网+红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