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里的绿色生意人—记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发布时间: 2015-10-20 09:10: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卢茹彩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沙漠 绿色 生意人 亿利资源集团 王文彪

“有时候我真不敢相信,库布其治沙已经整整27年了。”面对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近300位嘉宾,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深情地说,自己就出生在这座沙漠里,小时候曾经因为沙尘暴白天都找不到回家的路。

如今,在王文彪这位出色的绿色生意人的带领下,经过亿利资源集团和当地农牧民共同努力,原是“不毛之地”的库布其沙漠中出现了大约8个新加坡大的沙漠绿洲,1.1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得到控制,被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称为“库布其奇迹”。

治沙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距北京直线距离仅800公里,曾经是北京三大风沙来源地之一。王文彪说,他童年的库布其,除了三天两头的沙尘暴,让他终身难忘还有沙漠的与世隔绝以及贫穷和饥饿。而治沙,也是关乎其生存的无奈选择,“不治则死”。

时光倒流回1988年,28岁的王文彪临危受命,当上了库布齐沙漠腹地一个濒临破产的盐场的厂长。盐场储量丰富,但受沙漠所困,60公里的直线距离需绕道350公里才能运出去。为了不把利润都撒在路上,王文彪开始带领工人修路。半年之后,一条65公里长的穿沙公路贯通,但一场大风刮过,刚修好的路就不见了。

为了保住盐场的这条生命线,王文彪开始带领员工治沙。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从网格栽培、瓶装种植到导管滴灌,任何一种可能成功的方法,他们都一一尝试。

直到今天,王文彪依然认为,亿利治沙成功的秘诀在于“创新”。

“我们培育驯化了1000多种耐寒旱、耐盐碱的植物种子,把库布其建成了中国西北最大的沙生灌木及珍惜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王文彪说,“我们还自主创新了100多种生物固沙种植方法。比如,用气流法十几秒钟就能完成一株沙柳的种植,并且成活率达到90%以上。”

一年以后,长65公里、宽10公里的沙漠绿化带成形。27年以后,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绿洲出现。今天的库布其,沙尘天气较27年前减少了95%,降雨量增长了6倍,生物种类增长了10倍,出现了天鹅、野兔、胡杨等100多种绝迹多年的野生动植物。

王文彪向与会者讲述了他对库布其沙漠治沙经验的核心价值的理解:一个是创新,一个是产业化。

如今,王文彪带人修建的第一条穿沙公路依然畅通,而另外四条总长度达到500多公里的穿沙公路的建成,让库布其沙漠开始“四通八达”。王文彪说,今天亿利的防沙治沙,也已经远远超出了最初“保路”的初衷,而是为了“发展和使命”。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