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是在沙漠上建起新文明—访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

发布时间: 2015-10-20 09:12: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拉法艾尔∙巴尔德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 沙漠 新文明 西班牙 萨帕特罗

库布其是在沙漠上建起了新文明

——访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举行期间,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记者专访时强调,荒漠化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安全问题,因为“当今世界80%的冲突发生在干旱贫瘠之地”。这位欧洲领导人表示库布其以自身的努力敦促发展生产,在沙漠上建设了新文明,是世界领先项目。

库布其绿化是世界领先项目

今日中国:您对库布其沙漠的印象是什么?

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沙漠。这几天我们在沙漠中心览胜,并参观了转型发展项目。当地人为我们讲解了进口太阳能光伏发电厂、绿化以及树木、植物和水果种植研究,我们看到的一切真实感人。尽管我们没看到30年前的库布其沙漠是什么样子,通过如今引入注目的变化,却可以想象它当时的面貌。此项目的关键在于安置居民和沙漠生态文化。可持续性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们相信技术创新和中国的决心。

今日中国:您在发言中提到自然界无法再承受破坏,人类需要改变态度,中国正在展示一条可遵循道路。这是一条什么道路?如何让库布其沙漠的范例在其他寻求治理荒漠化国家应用?

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中国非常认真对待荒漠化问题。荒漠化是迄今为止人类面对的第三大环境问题:第一是气候变化,第二是生物多样性,第三就是荒漠化。中国将这些问题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荒漠化的扩展和肥沃土地的减少加剧了气候变化,同时也导致了治理排放能力的下降和植被的消失,以及食品安全、贫困和暴力等问题——当今世界80%的冲突发生在缺水的干地。

中国库布其绿化项目实实在在令人感动。那里种植着成千上万棵树木,昔日大片的荒地,如今就要变成丰饶的土地,沙尘暴也因此而减少。库布其以自身的努力敦促发展生产,在沙漠上建设新文明。这是世界领先项目,我认为全世界应该予以了解。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