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多层面构建结对帮扶关系

发布时间: 2015-10-19 10:30:16  |  来源: 郑州日报  |  作者: 王红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南 教育扶贫 帮扶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当天,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该省将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据了解,学前教育阶段,将在县域内建立“县—乡”和“乡—村”两层结对帮扶关系;义务教育阶段,在县域内建立“市—县”“县—乡”和“乡—村”三层结对帮扶关系;普通高中阶段,在县域内建立“省—县”和“市—县”的“二对一”结对帮扶关系;职业教育阶段,组织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特色校与基础条件差、师资队伍薄弱的县级职教中心结成帮抚对子以强带弱,或者利用其自身优势采取对县级职教中心进行托管形式、联合办学等形式帮助贫困地区职业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针对贫困家庭学生,动员大学生志愿者与片区农村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志愿者与片区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建立校长、教师“一对一”对口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机制。

2004年以来,中央及我省共出台实施各类学生资助政策措施32项,资助对象覆盖在园幼儿、义务教育中小学生、普通高中生、中职学生、普通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资助标准最高的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达每生每年30000元,学生受助时间最长达20年(助学贷款)。2007年以来,全省累计安排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88.43亿元,资助学生1.22亿人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