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国将围绕六方面实施水利扶贫

发布时间: 2015-10-16 09:00:3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贺璞薇、于文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十三五 农村饮水安全 水利发展 贫困地区 扶贫工作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贺璞薇、于文静)当前和“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我国将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开发和保护、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农村水电开发等六方面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

这是记者从水利部15日召开的“十二五”水利扶贫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水利部移民局局长唐传利在会议上表示,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破解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瓶颈问题,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薄弱短板,意义重大。将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重点水利工程与小微型水利项目相结合、中央重点支持与地方自力更生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与完善工作机制相结合。

据了解,今后我国将全面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到2020年全面解决贫困地区饮水安全问题,力争使贫困县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80%左右。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强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和牧区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支持贫困山区“五小”水利工程。

着力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到2020年国家重点贫困县的县城和重要乡镇基本达到防洪标准。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优先安排实施贫困地区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水源地涵养与保护、生态补(调)水等水资源保护综合治理工程。

同时,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力度,到2020年,治理贫困地区水土流失面积8.5万平方公里。积极推动农村水电开发,到2020年,贫困地区新增农村水电装机300万千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