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县:生态茶产业做出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5-10-09 13:58: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生态茶产业 扶贫 广西 昭平县

昭平县地处广西北部山区,属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森林覆盖面积在80%以上,生态环境良好,但因为交通不便、工业滞后等原因,农民人均收入不高。近年来,昭平县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走出了一条富农兴县的好路子。

近日,笔者走进昭平县文竹镇文竹村的一处茶山。“我和我弟两家一共13口人,种有近20亩茶树,其中有6亩茶树种苗是政府免费提供的,以前还补贴化肥呢。县里发的种苗对肥料和管护的要求低,产量高,种下三年稳产之后,每亩的利润可以稳定在四五千元。”文竹村村民蒲辉瑞说。

蒲辉瑞所说的,是昭平县“十百千”茶叶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昭平县扶贫办副主任何莲翠介绍,2011年至2015年,自治区政府共下达项目资金1480万元,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完成茶叶种植面积7500多亩,覆盖全县12个乡镇35个贫困村,共有6000多户近3万人直接受益。平均每户种植面积1.2亩,按每亩4000元收入计算,每户每年可增收4800元。

“文竹村有2300多人,过去两年,县扶贫办每年给我们村下发的免费种苗都在百万株以上。现在全村户均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亩。在春茶采摘行情好的时候,茶青价格每斤能达到20元左右,手快的茶农每天能挣四五百元。”文竹村书记卢朝继说。

昭平县茶叶办主任黄寿鹏介绍,近年来,县政府出台了包括产业规划、基地种植、加工研发、品牌推介在内的一系列扶持茶叶产业发展措施。2014年昭平县财政用于扶持茶叶产业发展的资金达3000万元。

昭平县目前茶叶种植面积18万亩,从事与茶业相关的人口近20万人,昭平县也相继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

今年2月,昭平县引进的广西第一家生产茶多酚的茶叶深加工企业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6月投产,可实现500吨高纯度茶多酚及1000吨速溶茶粉的产能规模。“这个项目将延伸昭平茶叶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带动全县茶农增收致富。”黄寿鹏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