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精准帮扶” 3年让400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9-30 12:13:46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江苏 精准帮扶 脱贫

    昨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了《江苏省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江苏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效在全国领先,因采用精准帮扶机制,2015年将使114.47万人脱贫。这意味着,三年间,江苏省内有409.61万人实现脱贫。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江苏省“十二五”期间组织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的具体情况。省扶贫办朱子华副主任介绍,2015年是我省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的收官之年,2012年初,江苏省建档立卡低收入总人口合计411.18万人,其中开发式扶贫人口271.49万人,救助式扶贫人口139.69万人。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295.14万人实现脱贫。朱子华副主任表示,到2014年年底,有116.04万低收入人口尚未脱贫,这包括了开发式扶贫人口47.73万人及救助式扶贫人口68.31万人。

    针对这部分人的脱贫也有明确的时间表。朱子华副主任表示,68.31万救助式扶贫人口,通过2015年7月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将全面达到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剩余的47.73万开发式扶贫人口中,约有46.16万人有望在2015年实现脱贫。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会有409.61万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群最终甩掉“贫困”的帽子,占建档立卡人口数量的99.62%,尚余1.57万人实现脱贫有难度。

    据悉,江苏扶贫力度和成效在全国居领先位置,这与江苏精准扶贫的方式有密切关联。

    省扶贫办人士称,扶贫工作是动态化的,在减少现有相对困难人群的数量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一些农村家庭因突发意外、突发疾病返贫的问题。此外,省社科院农村发展所所长包宗顺指出,对于全省实施农村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推进脱贫奔小康工程情况还采用了第三方独立评估的方式,能更为全面、真实地了解到全省扶贫开发的状况,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在扶贫过程中短期化行为突出,产业化扶贫也出现一些失败案例。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杨根平主任表示,正在研究和制定“十三五”扶贫开发推广的相关工作规划,将加大社会资源帮扶的力度,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如鼓励慈善事业、企业对口帮扶、公民参与一对一帮扶等多种形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