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兔安全管理三措施

发布时间:2015-09-29 19:06:3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兔瘟,皮下注射,球虫病,魏氏梭菌,巴氏杆菌

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大,是兔瘟、巴氏杆菌、波氏杆菌、魏氏杆菌等烈性传染病高发阶段,所以要认真搞好以上疾病的防疫工作。一般断奶以上,不分大、小兔子,每只兔子皮下注射兔瘟蜂胶苗1毫升以上或者兔瘟普通疫苗2毫升,也可以用兔瘟、巴氏、魏氏三联苗每只皮下注射2毫升以上。

一、搞好兔舍消毒和环境卫生。定期对兔舍、食具和笼具洗刷消毒。早晚做好保暖工作,保持空气流通。不喂带露水的草。

二、抓紧注射疫苗。秋季防疫适用疫苗主要有以下几种:1、兔瘟疫苗:目前使用的组织灭活苗效果较好。每只皮下注射1毫升,5~7天可产生很强的免疫力,免疫期达6个月。2、兔瘟巴氏杆菌二联苗:每只皮下注射1毫升,可以在半年内免受兔瘟侵染,4个月内免受巴氏杆菌侵染。 3、A型魏氏梭菌灭活菌苗:每只皮下注射2毫升,保护期半年。这种菌苗可以防治因A型魏氏梭菌引起的家兔腹泻病。4、巴氏杆菌波氏杆菌伪结核杆菌灭活菌苗:每只皮下注射1毫升,保护期半年。注射疫苗,一定要按要求进行,注射剂量要足、部位要准,每注射1只兔更换1次针头。春季已免疫的,秋季也必须再次免疫。

三、预防球虫病。成年家兔球虫感染率较低,幼兔感染率较高。断奶前后的幼兔感染球虫后,死亡率很高。防治家兔球虫病的常用药有氯苯胍、兔球灵、克球灵、磺胺二甲基嘧啶等。使用抗球虫药时,注意使用方法和用药量,以防发生药物中毒等意外情况。(据农业部网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